新華網 正文
咦,這個畬鄉“新娘”為啥“嫁”了3000多次?
2018-04-25 10:4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25日電(記者方列、許舜達)伴隨著遊客們的陣陣歡呼,“新娘”雷巧出現在人群當中。她身著一襲色彩艷麗的“鳳凰裝”,鑲滿銀牌的頭飾高高翹起,四角垂挂著銀珠,顯得分外嬌艷。

  這裏是全國唯一的畬族自治縣——浙江麗水景寧畬族自治縣。古老的畬族世世代代生活在大山深處,近年來,隨著“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的推進,美麗的鄉村風貌、獨特的畬鄉風情吸引了眾多遊客。2017年,共有900多萬名遊客來到景寧,他們中的不少人都目睹了“畬族新娘”的風採,有的“幸運兒”還成為了“新郎”。

  26歲的雷巧是土生土長的畬族姑娘。2年前,她進入景寧大均鄉畬鄉之窗景區表演畬族傳統婚禮,平時每天表演2場,每場將近1小時。“節假日最忙,有時候一天得演近10場。”雷巧説。

  每天早上8點半,雷巧和同伴們在景區閣樓集結,那裏堆放著大大小小的道具,用作休息室和化粧間。她們必須在半個小時內完成準備工作:換衣服、穿戴配飾、化粧。

  表演開場,她們要隨機從當天的男遊客當中挑選扮演新郎、伴郎和大舅子的合適人選。不少遊客主動要求參演,她們會從中挑選年紀輕、長得帥的當新郎,性格活潑的當伴郎,大舅子則要找年紀大些的。

  畬家男女善歌舞、善編織、善釀酒。歷史上,族內曾只能“盤、藍、雷、鐘”四姓通婚,這給當地婚俗增添了幾分神秘色彩。“攔路、對歌、闖難關、借炊具……”在“新娘”家門口,“新郎”需要在“伴郎”的幫助下通過重重關卡,才能“娶”到“新娘”。遊客們有個共同的認識:畬家女孩太難娶了!

  每天的表演內容有固定的模式,而“新郎”卻總是新面孔,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其中還有不少外國人。兩年多下來,雷巧總共“嫁”了3000多次。

  雷巧從小生活在農村,小時候村裏閉塞落後,日子過得很清苦。近年來,景寧集聚當地資源優勢,依托畬鄉之窗、雲中大漈、紅色梅岐、吳布梯田等20個“浙江省A級景區村莊”搭起的框架,打造中國畬族風情旅遊目的地、中國少數民族工藝品集散地,並通過保護和挖掘文化資源來帶動相關産業發展。

  旅遊業的發展給鄉村帶來了機遇,大家開發農家樂、種茶葉,雷巧家裏的經濟狀況迅速改善,不僅裝修了新房,購置了各種電器,還開上了私家車。

  統計顯示,2017年景寧旅遊總收入突破54億元。從美麗生態,到美麗經濟,再到美麗生活,景寧“三美融合”圖景正在有序鋪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最美人間四月天
最美人間四月天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3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