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錫錫山區檢察院探索“三位一體”公益訴訟聯動機制
2018-04-22 19:4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張偉)江蘇省無錫市錫山區檢察院近年來下大力氣投入環境公益訴訟、行政公益案件審理,逐漸形成一套較為完善的“三位一體”公益訴訟聯動工作機制,全面發力收集公益訴訟線索,維護社會公益。

  據介紹,2015年6月,全國部分檢察機關試點公益訴訟,無錫市檢察機關成為試點之一。2015年以來,該院辦理污染環境犯罪案件21件74人。污染環境犯罪案件頻發,為該院開展公益訴訟提供了充足案源。

  所謂“三位一體”公益訴訟聯動機制,是由線索收集、訴前審查、提起訴訟過程中的三個“一體聯動”疊加而成,即對公益訴訟案件的線索收集實行檢察窗口聯動、資訊平臺聯動、常態化檢查聯動,破解案件來源瓶頸;訴前審查實行檢察機構內部聯動、檢察係統上下聯動、檢察行政橫向聯動,嚴把案件品質關口;提起訴訟實行訴前、訴中、訴後聯動,著力強化辦案質效。

  據了解,通過檢察窗口聯動,錫山區檢察院強化檢察官從在辦案件中發現線索的能力和配合力,內部移送公益訴訟案件線索10余件。加強與行政執法部門的常態化檢查聯動,推動錫山區出臺《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實施細則》,查詢公益訴訟案件線索。對公益訴訟案件線索,做好訴前審查,建立檢察機關內部證據移送機制,加強與上級檢察院上下聯動。與行政執法部門建立無障礙溝通聯席會議制度,集中梳理轄區30個行政部門5231項行政執法許可權,督促國土部門依法追繳土地出讓金6億余元。

  為了做好公益訴訟工作,錫山區檢察院成立了公益訴訟案件辦案組。2017年6月至今,該辦案組辦理公益訴訟案件64件,取得了很好社會成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烏蒙草原風光美
烏蒙草原風光美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56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