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潛龍三號”“曝光”深海生物和塑膠垃圾
2018-04-22 18:3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會)(1)“潛龍三號”“曝光”深海生物

  這是“潛龍三號”拍攝的深海魚(4月20日攝)。我國最先進的自主潛水器“潛龍三號”近日成功首潛,並在3900多米深海拍攝了大量深海生物的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大洋一號”4月22日電(記者劉詩平)我國最先進的自主潛水器“潛龍三號”近日成功首潛,並在3900多米深海拍攝了大量照片,有魚蝦和海星、海參等美麗的深海生物,也有人們不願看到的塑膠垃圾。

  “這些塑膠垃圾威脅海洋生物生存,破壞海洋生態係統。”研究海洋生物多年的“大洋一號”船綜合海試B航段首席科學家助理孫棟博士説,塑膠垃圾到達深海,在低溫無光環境中,微生物活動非常弱,因此極難被自然降解。

  孫棟表示,深海生態係統以碎屑食物鏈為主。本海域存在大量海星、海參、深海魚類,這些深海生物吞食碎屑,破碎的塑膠垃圾易被其攝取,並難以消化,從而危害它們的生命活動。

  相關統計顯示,全世界每年有超過800萬噸塑膠被遺棄在海洋,佔海洋垃圾的80%。海洋塑膠污染,正在成為一個重要的環境問題。

  大塊的海洋塑膠垃圾非常扎眼,而塑膠垃圾因物理、化學或生物作用層層分解破碎成細小的塑膠顆粒,即直徑小于5毫米的塑膠碎片和顆粒——“微塑膠”,是“海洋中的PM2.5”,對海洋生物産生巨大影響。海洋生物攝食後,會影響其正常的生長、發育和繁殖,最終破壞生態平衡。

  海底塑膠垃圾的來源,要麼為陸地江河及沿海陸地活動所帶來,要麼為來往于海上的船上人員所丟棄。呵護美麗海洋,必須阻止塑膠進入海洋。

  孫棟表示,治理海洋塑膠垃圾,應管好陸地來源,減少塑膠用品的過度使用,江河海邊垃圾須妥善處理,嚴禁隨意丟棄入海。同時,過往船舶及其人員應嚴格執行船舶垃圾相關管理規定,將塑膠垃圾帶回陸地妥善處理,嚴禁丟棄入海。而對海洋微塑膠污染問題,則應大力開展相關調查和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烏蒙草原風光美
烏蒙草原風光美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72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