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懷進鵬:新時代新思路 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升級版”
2018-01-26 19:0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題:三輪驅動·三化聯動·三維聚力——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懷進鵬談新時代新思路 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升級版”

  新華社記者余曉潔

  “進入新時代,黨有號召,科技界就要有行動,科協組織必須有新氣象新作為。”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在26日召開的中國科協九屆四次全委會上説。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科協迎來成立一甲子。作為數千萬中國科技工作者的群眾組織,中國科協如何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找準深化改革的切入點、結合點和著力點?懷進鵬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暢談圍繞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宏偉目標,以“1-9-6-1”戰略思路打造科協係統改革發展“升級版”。

  釋放人才紅利新命題

  【怎麼看】懷進鵬認為,建設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科技強國、品質強國、航太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努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關鍵在于發揮創新第一動力和人才第一資源的引領作用。這就需要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準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充分釋放人才紅利,推動形成實體經濟、數字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等協同發展的現代經濟體係。

  “這是新時代對中國創新發展的重大命題,也是科協主動識變應變求變的有為之地。”懷進鵬説。

  戰略思路開啟科協新氣象

  【怎麼看】懷進鵬表示,中國科協將圍繞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宏偉目標確定自身的新使命新任務,以“1-9-6-1”戰略思路打造科協係統改革發展“升級版”。“1”即堅持一條主線,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引領,將科協組織打造成為新時代創新先鋒;“9”指通過三輪驅動、三化聯動、三維聚力實現倍增效應;“6”是組織實施六項重點工程;最後一個“1”是加強調研,針對科技工作者所需每年精心辦好一批實事。

  【怎麼幹】“我們要以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勇氣,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推進科協工作格局重塑、流程再造和組織重構,不斷提升群眾組織力、思想創造力、戰略支撐力、文化傳播力和國際影響力,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科技創新價值共同體,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作出貢獻。”懷進鵬説。

  三輪驅動重塑發展新格局

  【怎麼看】中國科協是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黨和政府聯繫科技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進入新時代,科協將以建設國際高端的科技智庫、構築世界一流的學術學會和打造普惠創新的科學普及三輪驅動重塑發展新格局,形成一批彰顯科協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品牌。”懷進鵬説。

  【怎麼幹】中國科協將聘請全球頂尖專家和戰略科學家,成立中國科技戰略委員會,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科學決策。圍繞建設世界一流學會,著力打造一批國際一流期刊,積極推動人才評價機制改革。探索有效運用電視媒體、科普遊戲等手段創新科普方式;聯合地方政府,依托大科學裝置、重大工程及地域文化、鄉村生態等共同建設一批科普小鎮。

  三化聯動再造工作新流程

  【怎麼看】懷進鵬表示,為適應中國科技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新形勢新要求,中國科協將通過拓展開放包容的國際化、推進數據資源的信息化、加強科協組織的協同化三化聯動再造工作新流程。

  【怎麼幹】中國科協將舉辦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推動成立公眾科學素質國際組織,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推進工程教育和工程師資格國際互認,推動成立以我為主的國際民間科技組織,支援我國優秀科學家進入關鍵國際科技組織任職。運用大數據技術精準挖掘智庫建設、學術交流、科學普及、對外聯繫、人才服務、創新創業等方面資訊資源的潛在價值,打造智能泛在的智慧科協。進一步密切與有關部門和地方的聯合協同,引導服務資源下沉和精準落地。

  三維聚力重構組織新力量

  【怎麼看】新時代,如何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升級版”?“身入、心入、情入,群團要站穩群眾立場。”懷進鵬説。中國科協將堅持外向拓展、縱橫融合和網絡活躍並進,提升群眾組織力。

  【怎麼幹】大力加強高校、非公經濟組織、新型科研機構科協組織建設,積極推進縣級科協建設和改革,發揮好縣醫院院長、中學校長和農技站站長“三長”等“關鍵少數”的作用。打造開放融合、互動共用的“科技工作者之家網”綜合社區,為科技工作者提供開展學術交流、成果交流、思想交流和情感交流的社交服務網絡平臺,推動科技工作者之家從物理之家向數字之家、智慧之家轉變。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我們要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狀態展現新氣象,以搶抓機遇、實幹興邦的奮鬥姿態砥礪新作為,把廣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聚起進軍世界科技強國的磅薄力量。”懷進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聽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2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