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2018-01-26 18:3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故事)(1)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段樹坤(左)與段銀開在“璞真染坊”內繪制扎染圖案(1月25日攝)。

  今年43歲的白族婦女段銀開出生于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喜洲鎮周城村的扎染世家。她從小耳濡目染,熟練掌握扎染技藝。段銀開的丈夫段樹坤同樣來自扎染世家,他們因為共同的興趣追求而走到一起。

  1998年,段樹坤夫婦在繼承白族傳統扎染技藝的基礎上,重建祖上傳下來的家庭作坊“璞真染坊”。丈夫段樹坤繪圖制版,段銀開負責創新針法和扎花技藝,夫妻二人共同完成的作品曾多次獲獎。多年來,段銀開和段樹坤致力于扎染工藝的傳承和推廣,在當地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部門的支援下,“璞真染坊”已陸續開辦了十余期扎染技藝培訓班,為周城村千余名白族婦女提供免費扎染技藝培訓,並為她們的作品尋找銷路。

  2008年,段樹坤收購當地一處老廠房,將其改建為以白族民居“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為基本建築形式的扎染博物館。夫妻二人在周城村挨家挨戶走訪收集,整理、挖掘、搶救傳統圖譜1800余張、模版3600余塊、傳統扎染品700余件,使大批珍貴藏品得到保護和展示。

  2015年底,“大理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館”開始試運作,將扎染作品展示與扎染技藝示范相結合,推向旅遊市場,並成為多所大學的教學實訓基地。段銀開説,“白族扎染已有上千年歷史,我們倆都想將這份手藝一直堅持傳承下去,這是一份責任。”

  新華社記者 井輝輝 攝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極寒夜的堅守
極寒夜的堅守
賞雪樂冰逛“雪博”
賞雪樂冰逛“雪博”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2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