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2018-01-26 18:1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故事)(1)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1月24日,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洋溪鄉安馬村寨全屯,伍彥知(右)給彭桂花洗頭。

  廣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洋溪鄉安馬村寨全屯位于大山深處,今年10歲的彭桂花是寨全屯的一名孤兒。她出生才10多天的時候父親便因病去世,未滿1歲時母親改嫁,2歲時爺爺也去世了。如今,80多歲的奶奶是她唯一監護人。由于家庭沒有任何經濟收入,祖孫兩人的日常生活開支完全靠政府救濟。

  今年40歲的伍彥知是2016年來到這裏駐村的。她初到不久便了解到了彭桂花的情況,從此開始義務照顧這名侗族小姑娘的生活。伍彥知説:“我女兒比她還大兩歲,我把她當成自己的女兒一樣來教養,希望能給她一點母愛的溫暖,讓她健康成長。”

  為了多陪伴小桂花,駐村一年多以來,伍彥知很少回家。她每天都把放學後的小桂花叫到村部,一邊工作一邊督促小桂花看書寫作業;隔三差五,她就到府了解祖孫倆人的生活情況。經過一年多的陪伴,小桂花的性格逐漸開朗起來,但與人交往和自覺等方面的能力仍然比不上同齡人。

  近日,伍彥知通過網絡等方式,招募了幾批愛心人士相繼進村,給小桂花送溫暖。伍彥知説:“我還有幾個月就要離開村莊,回到原單位上班,不能像現在這樣經常照顧她,希望眾人的愛心能彌補她成長路上缺失的家庭溫暖。”

  新華社發(黎寒池 攝)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極寒夜的堅守
極寒夜的堅守
賞雪樂冰逛“雪博”
賞雪樂冰逛“雪博”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