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期待中國航班直航北極——訪挪威北極圈最大城市特羅姆瑟市長萊莫
2018-01-27 12:2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挪威特羅姆瑟1月26日電 專訪:期待中國航班直航北極——訪挪威北極圈最大城市特羅姆瑟市長萊莫

  新華社記者張淑惠 梁有昶

  “我們正在推動一個項目,看看是否有可能開通從北京或者中國其他大城市到特羅姆瑟的直航航班。”挪威北極圈內最大城市特羅姆瑟市市長克麗斯廷·萊莫日前在辦公室接受記者專訪時説。“我們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國遊客來這裏欣賞美麗的北極光。”

  寧靜的峽灣,磅薄的雪山。這是在萊莫辦公室透過落地窗就能欣賞到的如畫風景。剛剛結束長達兩個多月極夜的特羅姆瑟,白天時間仍不超過三小時。冬日斜陽劃過城市的地平線,映照著白雪皚皚的城市。

  “北極光是很美妙的東西,你不知道她什麼時候會光臨。有時候,她在空中優雅地跳舞。有時候,她狂野地灑滿天空!”萊莫形容。

  今年45歲的萊莫出生于北極圈內的一個小漁村,畢業于特羅姆瑟大學,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北極人。但一説起北極光來,她滿臉陶醉。

  萊莫向記者介紹,近幾年,來特羅姆瑟觀光的中國遊客大幅增加,其中大部分中國遊客都是冬天來尋找北極光的。僅2016年至2017年間,中國遊客總數增長了160%。為迎接越來越多的遊客,特羅姆瑟計劃未來幾年擴建機場,增加酒店容量。

  “説到北極地區事務,我認為特羅姆瑟正在承擔著北極交流中心的角色,而這種交流並不限于北極地區國家,而是全球性的,特羅姆瑟是全世界范圍內有關北極事務的交流中心。”萊莫説。

  2018年度“北極前沿”大會于本月21日至26日在特羅姆瑟召開,共有來自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大約1300人參加。萊莫説,10多年來,“北極前沿”會議的成功舉辦,讓特羅姆瑟逐漸發展成為北極事務的中心。

  萊莫向記者介紹説,北極理事會的永久秘書處就設在特羅姆瑟,可見特羅姆瑟在北極地區的重要性。據了解,北極理事會成員包括挪威、瑞典、丹麥、冰島、芬蘭、加拿大、美國以及俄羅斯八個北極國家。2013年,中國、印度、意大利、日本、韓國和新加坡成為該理事會正式觀察員。

  近年來,由于挪威政府的政策扶持,以及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特羅姆瑟經濟獲得長足發展。

  萊莫説,特羅姆瑟有7.5萬名居民,和世界上其他大城市相比,或許是一個小城市。但在北極圈地區,隨著旅遊業的發展以及北極地區開發的升溫,特羅姆瑟近年來經濟不斷增長,是“一個擁有大城市工作機會”的地方。同時,這個小城被廣袤的北極自然風光包圍,十幾分鐘的車程,人們就可以投身于近乎原始的大自然中。

  “特羅姆瑟的經濟增長非常強勁,是挪威增速第三的城市。”萊莫説。特羅姆瑟也是一個國際化的城市,來自140個國家的人在這裏工作和生活。

  萊莫説,特羅姆瑟已發展成為北極科研的中心。特羅姆瑟大學是一所位于全球最北端的大學,近年來已成為北極科研的根據地和北極人才的孵化器。

  萊莫強調,在經濟增長的同時,特羅姆瑟必須遵循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在北極圈的高冷氣候下,動植物的生長非常緩慢,人們必須加倍保護原有環境。“如果我們在可持續的方式下利用這裏的資源,下個千年我們依然可以繼續在這裏生活。”萊莫説。

  特羅姆瑟位于北緯69度20分,是挪威北極圈內最大的城市和重要港口,因為有北大西洋暖流通過,是一個終年不凍港。早在19世紀,特羅姆瑟就已成為北極地區的主要貿易中心和北極探險停靠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2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