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支教千裏外:為塔裏木鄉村孩子帶來更廣闊世界
2018-01-06 17:1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6日電(白佳麗、阿依努爾·奧斯曼)入冬後,位于新疆塔裏木盆地南緣的和田市吉亞鄉心連心幼兒園裏,新疆工程學院支教老師李艷萍舉起手工制作的“紅綠燈”模型,小朋友們大聲跟讀著:“紅燈停、綠燈行、黃燈亮了等一等。”

  吉亞鄉所在的新疆南部和田等地,屬于我國十四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部分農牧區教育發展相對落後。為了讓農村孩子擁有更優質的教育資源,2017年,新疆新建、改擴建了4000余所農村雙語幼兒園,學前3年免費雙語教育實現了全覆蓋。

  “作為一名支教老師,我從烏魯木齊來到1000多公里外的吉亞鄉,和孩子們成了好夥伴。”李艷萍説。為提升教學水準,新疆多渠道補充雙語教師,僅去年秋季學期,就選派新招錄的3000名公務員、2000名教師,赴南疆四地州農村地區進行學前雙語教育支教工作,李艷萍就是其中之一。

  “班上的孩子大多是維吾爾族,第一步就是教會他們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我自己設計了一些活潑、可愛的動作,吸引小朋友們的注意。”李艷萍摸索出了適合幼兒教學的方式,在“玩中學,學中玩”,普及知識、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同時,把外面廣闊的世界展示在孩子們面前。

  4歲的阿布都克尤木·艾力是李艷萍的學生,雖然入園剛滿一學期,但已經學會不少詞匯,可以用國家通用語言簡單和別人交流,在家裏也成了父母的小“翻譯”。“我喜歡幼兒園,我會唱歌、跳舞、做操!”在孩子的帶動下,阿布都克尤木的母親古麗艾賽麗·艾力也開始學習國家通用語言。

  “語言是學習的第一步,打好基礎,孩子們才能走得更遠,擁有更多選擇和更大的發展空間。”李艷萍説,她將繼續在一線支教半年,千裏之外的支教行,是她最寶貴的經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2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