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艾夫曼芭蕾舞團在京詮釋文學名篇《卡拉馬佐夫兄弟》
2018-01-06 16:3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記者關桂峰)時而旋律悠長、平靜如水,時而暴風驟雨、變奏交織……1月5日至7日,世界著名編舞大師鮑裏斯·艾夫曼攜俄羅斯聖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團的強大演出陣容,在北京天橋劇場亮相第三屆中國國際芭蕾演出季。

  舞蹈家們為中國觀眾首次演繹了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名篇《卡拉馬佐夫兄弟》。獨具魅力的藝術視角,引人入勝的巧妙編排,以及紛繁多變的古典音樂風格,讓現場觀眾的心時而被演員如火的熱情感染,時而在舞臺的平靜中陷入沉思。

  現場觀眾吳女士説,這部劇很深刻,啟發人思考。觀看時,可以感受到細節的恰到好處,比如在劍拔弩張時有兒童在跳繩,可以感受到強烈的對比。

  艾夫曼芭蕾舞團成立于1977年。舞團自創始之初,就被看作是一股芭蕾革新力量。1998年,該團獲得俄羅斯授予的“國家藝術團”,這是俄羅斯藝術團體的最高榮譽。

  艾夫曼芭蕾舞團藝術總監鮑裏斯·艾夫曼曾榮獲“俄羅斯人民藝術家”稱號。他以“心理芭蕾”定義自己的舞蹈風格。“舞蹈對我來説並不是身體上的拓展,而是一種精神上的探索。”鮑裏斯·艾夫曼説,《卡拉馬佐夫兄弟》這部舞劇發展了心理芭蕾藝術,是一次探索人類幸福的研究。雖然在認真思考人性力量的過程中,我們不能獲得絕對真理。但通過這個過程,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自身。

  天橋劇場總經理劉精偉説,艾夫曼的藝術表現手法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舞者們將這個難讀懂的故事用肢體完美地表現,讓人感動,這就是藝術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