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發布未來10年地球觀測科研規劃
2018-01-06 16:2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5日電(記者 林小春 周舟)美國國家科學、工程和醫學學院5日發布未來10年空間對地觀測科研規劃報告,建議美國政府優先資助減少氣候不確定性、改善天氣和空氣品質預報、預測地質災害和認識海平面上升等科研項目。

  這份報告題為《讓我們變化的星球繁榮發展:空間對地觀測10年策略》,是美國國家科學、工程和醫學學院繼2007年之後發布的第二份對地觀測報告。報告稱預算限制仍將是未來10年面臨的一個現實問題,建議美國航太局、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地質勘探局三大機構應協調開展對地觀測任務。

  “氣候、空氣品質、水可利用度與農業土壤養分的變化主要由人類驅動”,報告撰寫委員會共同主席比爾·蓋爾説,“認識地球的變化並設立項目有力應對這種變化是未來10年面臨的一大挑戰”。

  報告列出35個有待回答的地球科學與應用的關鍵問題,包括:地球的水迴圈如何變化?哪些過程決定了空氣污染的長期變化和趨勢,它們又怎樣影響人類健康、農業和生態係統?未來10年海平面會上升多少?怎樣才能準確地預報大規模地質災害等。

  為回答這些問題,報告建議美國航太局領導實施5個“指定”類任務,其中兩個任務估計成本均不超過8億美元,分別研究氣溶膠與雲、對流和降水;另外三個任務估計成本分別不超過6.5億美元、5億美元和3億美元,分別研究地球表面生物學和地質學、地球表面形變以及雪、冰和海水的品質變化。

  報告還建議實施3個“地球係統探險者”計劃,將研究大氣中的溫室氣體、臭氧和痕量氣體以及海洋表面風力與洋流,每個計劃估計成本不超過3.5億美元。

  2007年第一份對地觀測報告提出了15個任務建議,其中大部分被美國航太局採納並實施。鑒于特朗普政府對地球科學尤其全球變暖問題的不友善態度,最新報告提出的建議能否得到採納尚有待觀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