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新民:以規劃引領鄉村振興
2017-12-25 16:19: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25日電(記者石慶偉 羅捷)以規劃引領鄉村振興,遼寧省新民市近日首發“鄉村振興”規劃綱要,從基層探索在哪振興、如何振興。

  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按照遼寧省和瀋陽市關于縣域經濟發展的工作要求,新民市與華中師范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合作,研究起草了《新民市鄉村振興規劃綱要》,用于指導新民未來三年的鄉村振興工作。

  作為傳統農業大縣,新民農業基礎較為雄厚,但近年來表現出經濟增長乏力、産業轉型困難的瓶頸狀態,農業收益低、農村空心化、農民增收難的問題在東北地區具有代表性。

  新民市市委書記顧少清表示,以規劃引領鄉村振興,新民市力求破解“在哪振興”難題,把中心村、空心村、自然屯作為基本單元,分別推進就地城鎮化,以及向鄉鎮中心區、産業中心村的就近城鎮化。破解“如何振興”難題,突出産業支撐,發揮新民農業綠色、生態、文化傳承等功能,走特色小鎮、田園綜合體、農耕體驗區等發展路徑。

  顧少清説,規劃體現了參與性,通過“有改革、有獎勵,不改革、不獎勵”,調動鄉鎮、村屯和農民的積極性,破解“上層推動、基層不動”的問題。

  “新民市的鄉村振興綱要,我們將其定為,以規劃引領鄉村振興。”華中師范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院長鄧大才説,鄉村振興是農業、農村和農民的共同發展,是城鄉統籌,是一二三産業的融合。

  新民市是瀋陽所轄的縣級市,是中國優質蔬菜基地重點縣(市)、中國西瓜第一縣。小梁山西瓜、柳河溝香瓜、公主屯雞蛋等獲批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冬日神泉峽冰瀑
北京冬日神泉峽冰瀑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74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