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老字號年夜飯最早一年前預訂 外賣套餐漸增
2017-12-25 08:34:08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老字號年夜飯最早一年前預訂

  三四人小型家庭就餐預訂升溫 元旦雅間火爆程度直追年夜飯

  還有幾天就是2018年元旦,意味著農歷新年也不遠了。北京晨報記者昨天從部分京城老字號了解到,“兩節”餐位提前兩三個月開始熱銷,尤其是年夜飯的雅間,已呈現出“爆滿”趨勢,鴻賓樓、同春園、烤肉宛、烤肉季、峨嵋酒家、砂鍋居、柳泉居等老字號名店的年夜飯雅間已經訂出去超過九成。隨著“80後”開始當家做主,小型家庭餐預訂在近兩年開始升溫。

  資料圖:大年初二,民眾排長隊買醬排骨、牛肉等新鮮熟食。孫權 攝

  元旦雅間預訂緊追年夜飯

  北京晨報記者在三裏河同和居看到,目前元旦當天的雅間已經訂滿。“提前兩三個月就有不少顧客開始預訂。”同和居張經理説,“最早的半年之前就有預訂的了,現在元旦雅間預訂的火爆程度緊追年夜飯。”

  而又一順元旦的雅間在9月份就差不多訂出一半了,又一順楊經理説,“今年雖然春節在2月份,但老顧客提前一年、半年預訂的不在少數。預計到了12月底,就該訂得差不多了。”

  記者也採訪了部分市民,這些預訂年夜飯的顧客,一是嫌在家吃麻煩,二是怕吃不著老字號的風味,所以有的顧客都是提前一年預訂。像同和居、同春園、烤肉宛、峨嵋酒家、鴻賓樓、馬凱餐廳、烤肉季等老字號,有五六成的年夜飯雅間基本屬于吃完上一年度的年夜飯,就把下年的直接預訂了。有的老顧客甚至一次想預訂兩年的,但目前餐廳只接受一年期的預訂。

  小型家庭就餐預訂升溫

  提起年夜飯,大家想到的一準兒是一家十幾口人圍坐一起,享受合家團圓的味道。可今年北京晨報記者在走訪中發現,除了10人以上的家庭聚餐,五六人的年夜飯,甚至三四人的小型家庭就餐預訂開始增多,尤其是西餐、烤肉這種餐廳的年夜飯受到年輕人喜愛。大地西餐廳今年就接到不少三四人的家庭就餐預訂。“不少都是因為工作原因回不了老家過年的上班族家庭。”大地西餐廳焦經理説。

  像烤肉季等老字號以往到了年三十這樣的就餐高峰,不少散座放置四人方桌的餐位,為了招待家庭就餐,都會改換10人左右就餐用的大圓桌。而隨著近年來小型家庭就餐的增多,這家老字號保留了一樓小餐桌的位置,以滿足多類型、不同規模的家庭就餐的餐位需求。“一樓散座以四人桌為主,不接受預訂,但是不少‘80後’、‘90後’家庭都會在年三十提前來佔座。”烤肉季經理魯建偉介紹,去年這種情況佔到就餐人數的七成左右,估計今年會更多一些。

  市民李先生是老北京人,結婚已經有三年,這個新年他準備帶著寶寶一家三口在餐廳過年,“飯後再回家陪父母看春晚,年初一中午也可以回家陪父母聚餐,不影響的。”

  三五人外賣套餐漸增多

  而隨著小型家庭就餐逐漸增多,老字號年夜飯消費模式也逐漸發生變化,除了店內就餐預訂火爆,店裏的打包、外賣也特別受到年輕家庭的歡迎。

  “以前都是整桌的打包菜,或是10人左右的半成品年夜飯最受歡迎。”江蘇風味名店同春園行政總廚王鴻慶説,“近年來根據市場情況,我們店裏推出的三四百元的特色熟食套餐、半成品套餐的銷量逐年提升,銷量緊追往年的大型家庭聚餐半成品。”

  已經在北京送了三年外賣的小趙説,三五個人的外賣套餐開始增多,“去年尤其明顯,除了一份外賣有10多道菜,其他都是五六份菜品的外賣單,估計今年也少不了”。

  北京晨報記者 陳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6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