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曾經看水白流淌,如今計費節水好——陜西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採訪見聞
2017-12-25 16:0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2月25日電(記者劉彤)連日的嚴寒阻擋不住農民冬灌的熱情。當記者來到陜西省禮泉縣阡東鎮力士村採訪時,一幕幕冬管冬灌的場景映入記者的眼簾。

  禮泉縣位于關中平原腹地,自古以來就是著名的糧食産區,連年的風調雨順和地處寶雞峽灌區的便利條件,讓這裏成為糧食“穩産高産”的代名詞。

  力士村村民高宏興説,阡東鎮被寶雞峽灌區的渭河水“滋潤”多年,常年小麥、玉米等糧食作物的畝産量穩定在1000斤以上,農民們的“保糧”意識和灌溉傳統延續至今。“總以為水是天上白白淌下”的想法,以及村民們的“漫灌”做法,也讓這裏成為著名的用水大戶。

  “據我所知,2016年全國每畝小麥的生産成本是1012元,陜西為868元;但陜西每畝59元的灌溉費用遠遠超過了全國32元的畝均水準,從‘源頭’要效益、做好節水功課已成為陜西糧食産區不得不面臨的形勢。”高宏興説。

  從今年開始,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在陜西一些大型灌區試行。據高宏興介紹,原先村裏的灌溉用水價格是每立方米0.25元,水價調整後,糧油作物的灌溉用水價格上調到每立方米0.277元,果樹等經濟作物的灌溉價格為每立方米0.306元,在探索實施分類水價的同時,灌區還試行了超定額累進加價方式,目的是逐步培養村民們的節水習慣,改變原先的粗放型生産方式,為精細化生産打下堅實基礎。

  現在,村民們的節水意識明顯增強,夏灌、冬灌細細打量計水樁成為大家的普遍做法。陜西省水利廳農水處處長白鵬翔説,陜西是水資源總量嚴重不足的地區,全省水資源總量為423.3億立方米,每人平均和畝均水資源量僅為全國平均水準的一半,長期以來,終端農業水價平均為每立方米0.245元,大型灌區農業供水成本卻達每立方米0.629元,水價與成本嚴重倒挂。“這次水價改革的目的,就是要通過適當提價,鼓勵農戶通過不同形式節約灌溉用水,目前來看,試點效果不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冬日神泉峽冰瀑
北京冬日神泉峽冰瀑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74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