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加州山火灼烤本地葡萄酒業
2017-10-15 13:09: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0月14日電 綜述:加州山火灼烤本地葡萄酒業

  新華社記者黃恒 劉美

  已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北部蔓延一周的嚴重山火災害不僅造成大量人員傷亡,也是當地歷史上經濟損失最慘重的災難之一,特別是令當地享譽全球的葡萄酒業受到重創。

  截至13日,雖經6000名消防人員近一周日夜撲救,山火依舊未得到完全控制,過火面積已達22.1萬英畝(約合894平方公里),造成至少33人死亡,數百人失蹤,大約6000幢建築被損毀。其中,受災最嚴重的納帕、索諾瑪、聖羅莎三縣是加州最主要,也是世界最主要的優質釀酒葡萄産區之一,集中了大量葡萄酒廠。

  納帕擁有4.5萬英畝(約合182平方公里)葡萄園和400家酒廠;索諾瑪則有6萬英畝(約合243平方公里)葡萄園和425家酒廠。如今,一些小的精品葡萄酒莊園已經被徹底燒毀,包括納帕著名的西尼奧雷洛和白石酒莊;另外一些大的酒莊,雖然不至于全部化為灰燼,但也損失了大批窖藏的10年至20年的庫存。

  特別是種植赤霞珠、小希拉這兩種昂貴品種的葡萄園損失慘重。納帕葡萄園主協會11日發布報告説,雖然大部分當地葡萄因夏季炎熱已早于往年收獲,但這兩種每噸價格高達6800美元的葡萄還沒完全成熟,火災發生時仍在園中生長。

  目前,由于數據難以匯總,最終直接損失仍無法估量。《食品和美酒世界》主編阿瑟·沃爾什告訴記者:“我還不敢説損失到底有多少,但本地酒業無疑遭受沉重打擊,而且這種打擊將持續一段時間。”

  損失更大的或許是葡萄酒旅遊業。根據納帕葡萄園主協會的報告,2017年納帕本地葡萄酒業創造的直接收入預計為130億美元,就業崗位4.6萬個,而算上旅遊等相關産業的間接收入,收入總額將達到500億美元,在全美創造30.3萬個就業機會。

  《葡萄酒和葡萄園》雜志編輯吉姆·戈登説,這場火災來得真不是時候,每年葡萄收獲季節前後,正是當地旅遊旺季。現在,納帕和索諾瑪兩縣幾乎所有酒莊都暫停為遊客提供品酒服務,品酒室何時再開放不得而知,旅行社的納帕山谷一日遊項目都已取消。

  不過,業內人士並不認為這場災難將導致全球范圍的紅酒價格上漲。《薩克拉門托蜜蜂報》援引當地酒業專家的話説,盡管供給量會受到影響,但是加州還有未受火災影響的大量酒廠,美國以外還有法國和智利紅酒參與競爭,紅酒價格未必會上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秋糧
曬秋糧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深秋童話喀納斯
深秋童話喀納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0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