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資訊推廣視頻
跟著“非遺”看廣西|都安瑤鄉 旱藕粉絲飄香
2021-09-16 15:48:35 來源: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西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秀美山水的瑤族山城,儀態萬千的魅力瑤鄉。都安豐富的土壤資源和獨特的氣候條件十分適宜種植旱藕,種植歷史已有數百年,旱藕粉絲的制作技藝也在不斷的傳承發展中成為當地瑤族同胞走向富裕的重要途徑。

  2016年11月,都安旱藕粉絲制作技藝被列入廣西壯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7年11月,都安東廟鄉東廟村村民藍德成為了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都安旱藕粉絲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使這項傳統技藝登上了更閃亮的舞臺。

  傳統手工加工生産的旱藕粉絲,先要使用石磨磨漿,再反覆過濾漂洗,還要經過在石盤上蒸制、露天晾曬手工切絲等工序。隨著旱藕粉絲在市場上越來越受歡迎,傳統的家庭小作坊式生産已經無法滿足市場需求。以藍德為代表的旱藕粉絲生産者在傳統手工技藝的基礎上引入機械化生産,逐步改進更新制作技藝,極大地提高了生産力。

  目前,都安旱藕粉絲制作技藝廣泛盛行于東廟鄉及周邊地區,傳承旱藕粉絲制作技藝不僅傳承了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更為當地村民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涓涓
新聞評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6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