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平和品質是深化教育改革的主線
2017-09-25 08:41:1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于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簡稱《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意見》立足于于全面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部署係統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使各級各類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規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長規律、更能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這是我國在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基礎之上,為進一步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實現教育現代化制訂的一個綱領性文件。《意見》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集中攻堅、綜合改革、重點突破,擴大改革受益面,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在此語境下,狠抓教育公平和教育品質,實現高品質的教育公平,是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出發點和目標。

  我國較早確立了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兩大基本任務——擴大教育公平,提高教育品質。客觀而言,近年來這兩方面都取得了一些突破性進展。我國從2012年開始實施國家扶貧定向招生專項計劃,招生計劃從最初的1萬人增至2017年的6.3萬人,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我國重點高校中來自貧困地區和農村的“寒門學子”正保持逐年增長的態勢,這三所重點高校來自農村地區的學生比例都超過了15%。

  而著眼于“擴大改革受益面,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目標,上述工作還需要大力強化。這次深化教育改革,明確了需要繼續“集中攻堅”,進行“綜合改革”的領域,主要指向老百姓最為關切的教育問題。

  對于基礎教育的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就要致力于解決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的公平和品質問題。拿學前教育來説,《意見》提出,要創新學前教育普惠健康發展的體制機制。從2011年到2016年,我國通過連續兩個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將學前教育毛入園率從2010年的56.6%,大幅提高到2016年的77.4%,增加了21個百分點,但學前教育入園難、入園貴問題仍然存在,因此,這次深化教育改革《意見》明確提到,要強調要鼓勵多種形式辦園,理順學前教育管理體制和辦園體制,建立健全國務院領導、省市統籌、以縣為主的學前教育管理體制。

  對于義務教育,《意見》特別關注的是“要完善義務教育均衡優質發展的體制機制。”在之前統一城鄉義務教育生均公用經費基礎上,《意見》要求統一城鄉學校建設標準、城鄉教師編制標準,加快建立義務教育學校國家基本裝備標準。這是縮小城鄉義務教育差距的基礎性工作,只有做到城鄉學校建設標準一樣,甚至鄉村學校建設標準比城市學校高,才能切實改變農村和貧困地區教育薄弱面貌,著力提升鄉村教育品質,也解決城鎮學校大班額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要求改進管理模式,包括試行學區化管理,探索集團化辦學,採取委託管理、強校帶弱校、學校聯盟、九年一貫制等靈活多樣的辦學形式。這意味著各地在推進義務教育均衡優質時,將會有更靈活的辦學形式選擇。但不管哪種辦學形式,都需要立足擴大義務教育公平與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緩解擇校熱,滿足受教育者接受高品質教育的需求。

  切實推進這些體制和機制改革,需要落實《意見》確定的另一個重要原則——堅持放管服相結合,要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把該放的權力堅決放下去,把該管的事項切實管住管好,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構建政府、學校、社會之間的新型關係。(熊丙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激活高等教育發展的一池春水
    讓列入名單的高校居安思危,讓未能入選的高校看到方向與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發展的一池春水
    2017-09-22 08:39:55
  • 8000學生回流鄉鎮 教育均衡沒那麼簡單
    不管在安徽阜南還是江西弋陽,農村學生“回流”都源于當地政府對義務教育的巨大投入,不斷改善農村學校的硬體水準,補齊師資薄弱的短板等。
    2017-09-20 09:02:32
  • 教育資源不足掀起了“拒收風波”
    只有努力增加教育資源,才能讓學區制度更適應實際情況,“持入學通知書被拒收”這樣的戲碼才不會再度上演。
    2017-08-29 08:46: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16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