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運營商不能成為惡意扣費的“幫兇”
2017-09-21 10:01:0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無意中點擊了手機上的“鬥地主”遊戲軟件,立即被扣費10元,民法專家何先生認為遊戲軟件係“惡意扣費軟件”,將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北京有限公司訴至法院,要求北京移動退還10元資費,賠償因立案、開庭等支付的交通費20元,以及因移動公司原因導致的訴訟費損失25元,共計55元。一審敗訴後,何先生提起上訴,9月11日,這起電信服務合同糾紛上訴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開庭審理。(9月20日《檢察日報》)

  近年來,媒體報道過多起手機用戶遭遇惡意扣費的新聞。用戶因好奇或無意間點擊手機中的有關軟件,就會莫名其妙地被扣除話費,不但遭受經濟上的損失,而且讓人感覺受到了蓄意欺詐。雖然民法專家何先生與運營商之間的官司尚未有最終結果,但此案無疑具有十分典型的意義。對于維護消費者權益,確保消費者手機話費不被惡意扣除,運營商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運營商應當完善交易規則,盡最大努力堵塞漏洞,而不能有意無意充當惡意扣費的始作俑者或者幫兇。

  公平交易既是最重要的市場法則,也是消費者的主要權利。除此之外,消費者還享有真情知悉權和自主選擇權。這主要指消費者在交易時可以自主選擇商品和服務,可以決定是否購買某種商品和服務,有權拒絕強制交易。而之所以説一些手機用戶遭遇的扣費屬于惡意扣費,主要在于這些扣費行為並未取得消費者同意,而是設置扣費陷阱,變相強制交易。梳理相關報道可知,很多手機用戶僅是查看相關軟件,或點擊相關未明示要收費的“按鈕”,並沒有購買相關商品或服務的真實意思表示,就被扣除了話費。

  與這些惡意扣費行為相對應的是,目前很多電商平臺在完善交易規則,維護消費者權益方面就做得很好。其交易流程主要是,當消費者選購好相應商品或服務並提交訂單後,支付款項時需要輸入支付密碼,甚至還需要輸入所綁定手機收到的二次驗證碼。在此過程中,消費者有足夠的時間來考慮是否有衝動消費行為,進而決定是否購買該商品。一些電商平臺還提供擔保交易,消費者支付的對價先行進入平臺賬戶,當消費者收到商品後進行相應操作,或者間隔一段時間後,錢款才會進入商家賬戶。可以説,消費者的真情知悉權、自主選擇權、公平交易權均得到了有效維護。

  反觀依托于通信運營商的惡意扣費,消費者點擊相關軟件後,甚至還沒來得及查看有關商品資訊,就會被扣除話費。這與那種“摸了或看了就得買”式的強迫交易,其實沒有本質區別,甚至屬于“碰瓷經營”。要知道,查看某些遊戲、點擊某些軟件並不代表消費者有真實的購買意願,運營商憑什麼直接替消費者做主並一氣呵成地扣除話費。而且,雖然不少消費者已經給手機充值了大量話費,但話費如何開支應由消費者做主,運營商除依照電信條例或合同約定扣除話費外,無權隨意支配話費。這與銀行卡的道理是相似的,錢雖然存在銀行,但消費者可以憑密碼或其他方式支取、消費或轉賬,銀行無權動用。

  手機用戶遭遇惡意扣費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有關部門也進行過專項打擊整治,但這類事件仍時不時見諸報端,説明問題非但沒有得到根治,在有些地方似有死灰複燃愈演愈烈之勢。對此,監管部門理當積極作為,追究相關商家的強迫交易行為和運營商的幫兇行為。同時不妨制訂相應強制標準,如要求運營商清理違規第三方商家,要求商家以顯著方式公示商品價格,並設置二次驗證程式,當消費者回復二次驗證碼時方可完成扣費。這樣才能有效清理“惡意扣費”現象,避免消費者再糊裏糊塗地“被消費”。(史奉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飛機上玩手機 沒想像的那麼美
    如果缺乏精細化的管理手段,僅僅開放使用手機,坐飛機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較之不能玩手機時的寂寞與無聊,這樣的痛苦體驗無疑更加糟糕。
    2017-09-20 09:02:32
  • 你還記得十年前的手機嗎
    朋友圈裏回顧十年前的手機,只是我們心中對當年歲月的追憶,或是追憶當年青春的自己,或是追憶曾經奮鬥的經歷。
    2017-09-18 08:57:11
  • 國産手機群雄崛起
    如果要總結國産手機崛起的秘訣,最根本的當然是創新能力和技術水準的提升。
    2017-09-15 08:52: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土耳其在緊鄰伊拉克邊境舉行軍演
土耳其在緊鄰伊拉克邊境舉行軍演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69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