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因金額分歧太大 韓美駐軍費談到第七輪

2018年08月29日 06:53:07 來源: 新華網

  韓國政府官員27日披露,上周與美國圍繞第10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的第六輪談判仍未能縮小分歧,計劃下月展開第七輪談判。

  美方近年多次要求韓方增加對駐韓美軍費用的分攤比例,韓方則希望維持原有比例。在今年前6輪談判中,談判雙方均因金額分歧太大“不歡而散”。

  【時間緊迫】

  韓美自1991年起先後簽署9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第9份協定定于2018年12月31日到期。韓聯社27日援引一名韓國官員的話報道,韓方希望第10份協定能及時生效,以接續第9份協定,這意味著韓美最遲要在10月底前談妥。

  這名官員介紹,協定簽訂後要獲得韓國國會批準才能生效,再加上其他流程,預計從簽訂到生效需要花上兩三個月時間。

  美國自1953年以來一直在韓國派駐軍隊,現有駐軍規模大約2.85萬人。

  《駐韓美軍地位協定》規定,韓方向美方免費提供設施和用地,美方承擔部隊在韓駐扎所需經費。但根據韓美《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駐韓美軍部分經費改由韓方承擔。

  美國近年來多次施壓韓國提高對駐韓美軍的費用分攤比例,從1991年的1500億韓元(約合9.2億元人民幣)飆升至2018年的大約9600億韓元(約合58.9億元人民幣)。然而,美國對此仍不滿意,希望韓國能“再多分攤一點”。

  美國《華爾街日報》5月一份報道稱,如果考慮駐韓美軍基地租金在內,韓國現階段為駐韓美軍負擔將近八成費用。

  【分歧太大】

  圍繞第10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韓美雙方本月22日至23日在韓國首都首爾舉行第六輪談判,但在駐軍費金額及新增支出款項等議題上未能縮小分歧。

  美方希望,不僅是美軍在韓國境內駐扎所需的部分經費,還有美軍在韓國以外地點行動的部分經費也能由韓方承擔,例如在周邊海域部署航空母艦、遠端轟炸機、核潛艇的部分經費。韓方並不認可這一要求,堅持按以往約定只承擔美軍基地部分人員工資、基地建設和後勤補給三項。

  韓美商定下月在美國啟動第七輪談判,繼續就分攤比例加以磋商,爭取年內達成第10份協定,以確保協定明年初順利生效。

  按韓聯社説法,美國談判代表上周告訴韓方,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對相關談判事宜非常關注,他覺得談成一份好協定很重要,相比之下能否趕在年底前談妥沒那麼要緊。(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張茵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41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