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打造經濟新增長引擎!韓國兩座智慧城市藍圖揭曉

2018年07月18日 06:50:34 來源: 新華網

  韓國政府16日公布一份藍圖,打算把承擔部分首都職能的行政中心世宗和第二大城市釜山打造成兩座智慧城市。

  韓聯社報道,韓國第四次工業革命總統委員會主席張炳奎(音譯)和國土交通部長官金賢美當天聯合發布這份設計方案,今後幾年內將把無人駕駛汽車、面部識別係統等一係列創新技術引入世宗和釜山的城市區域,從而使這兩座城市躋身世界一流智慧城市行列。

  世宗全稱“世宗特別自治市”,位于韓國中部,是數十個政府部門及機構的所在地,有著“迷你首都”之稱。第四次工業革命總統委員會説,今後將著重在世宗大約2.74萬公頃的區域內發展能源和交通運輸領域的領先技術,包括引入無人駕駛汽車,力爭把世宗打造為“提升居民幸福指數的可持續平臺”。

  釜山位于韓國東南沿海,今後將在大約2.19萬公頃的區域內引入創新科技,發展重點則是全球物流領域。

  張炳奎在一份新聞公報中説:“智慧城市作為一個平臺,使第四次工業革命中誕生的各項技術化為現實,將成為韓國經濟的新增長引擎。”

  文在寅政府一直積極鼓勵無人駕駛汽車、無人駕駛飛機、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等發展,認為這些領域均為新的增長引擎。今年年初,總統文在寅敦促加速減少繁冗行政程式,以免拖累企業、阻礙經濟發展。

  今年1月,韓國第四次工業革命總統委員會披露將把世宗、釜山打造成智慧城市,作為探索智慧城市模式的測試項目。張炳奎當時強調,“要緊的是,智慧城市應具有開放式可擴展性,這樣才能扎根建造”。

  近年來,全球不少國家各自繪制智慧城市藍圖,這一城市發展理念逐漸從“坐而論道”階段進入“起而行之”的實施階段。按照歐洲聯盟2014年一份報告的描述,如果一座城市擁有以下至少一個方面的特徵就可稱為智慧城市,如智能型經濟、智能型人才、智能型移動、智能型環境、智能型治理和智能型生活。(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9926129915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