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樸槿惠能被文在寅特赦?韓媒:她得先過這三座山

2018年04月09日 07:42:12 來源: 海外網

  6日下午,韓國前總統樸槿惠一審獲刑24年。對此,韓國輿論關注的重點是,今年66歲的樸槿惠,是要在鐵窗內度過余生?還是像全鬥煥、盧泰愚一樣,先是被減刑,隨後坐牢兩年就獲得特赦?韓媒NEWS 1撰文分析認為,由于存在三大不利因素,樸槿惠獲得文在寅政府特赦的可能性很低。

  據了解,全鬥煥和盧泰愚因涉嫌軍事叛亂、巨額貪污等遭起訴後,一審時分別被判處死刑和有期徒刑22年6個月。後來上訴得宜,分別減刑為無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7年。1997年12月,兩人得到候任總統金大中的特赦,並于1998年初獲釋。

  報道認為,樸槿惠難以獲得文在寅政府的特赦,首要不利因素就是輿論環境。當年全鬥煥和盧泰愚提起上訴3天之後,韓國進行的輿論調查顯示,44%的受眾認為減刑合適,47.9%的人認為不合適;42.2%的受眾認為可以赦免,40.5%的受眾不支援赦免。總體來看,讚成與反對的比例基本參半。

  正是得益于輿論的支援,才有了1997年,包括金大中在內的三位總統候選人立下公約,要為實現“國民大統合”而特赦全鬥煥和盧泰愚的歷史一幕。

  但回到現在,韓國輿論對樸槿惠就沒有那麼寬容了。一方面,樸槿惠不如全鬥煥和盧泰愚,拿不出可圈可點的政績;另一方面,她又因為“世越號”船難指揮不力、“親信幹政門”讓自己成為首位被彈劾的總統,威信形象掃地,即使還有為數眾多的鐵桿粉絲,也難以挽回輿論的大勢。

  樸槿惠被拘捕後的去年4月,韓國一項輿論調查顯示,支援特赦樸槿惠的受眾僅有25.1%,而反對的受眾則高達67.6%。即使是在樸槿惠的家鄉和票倉的大邱、慶尚北道等地,反對者的比例(52.7%),也壓過了支援者(40.0%)。

  報道説,樸槿惠面臨的第二項不利因素,跟目前文在寅政府大力推進的修憲有關。

  韓國憲法規定,總統擁有赦免權。1980年至今,韓國歷屆總統共計進行了48次特赦,每屆政府平均特赦次數為8次。但韓國輿論普遍要求對總統的特赦權進行“牽制”,甚至認為應該“中斷”總統特赦,作為杜絕特權、遏制腐敗的切入口。

  所以,上個月韓國政府公布的修憲案草案中,就明確提出特赦將不由總統單獨決定,而是要走特赦審查委員會。若這一修憲案通過,就意味著樸槿惠獲得赦免的難度將大大提升。

  而第三項不利因素,就是文在寅本人的態度了。他還是總統候選人的時候,當問及赦免時就曾説過,“對于以樸槿惠前總統為首的親信幹政勢力,應該根據法律和原則,嚴厲追究其責任。”他還在大選中作過承諾,特赦對象將不包含涉腐政經人士,而樸槿惠可謂這一精準“打擊對象”。

 

 

青瓦臺評樸槿惠被判重刑:勿忘今天 避免歷史重演

樸槿惠被判24年有期徒刑 支援者法院外集會遊行

樸槿惠一審被判24年監禁 其沒在宣判現場出現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6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