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擔心政府對日妥協移除塑像 韓民眾為“慰安婦”守護一年多

2017年01月20日 07:23:09 來源: 中國日報網

  綜合外媒1月19日報道,由于擔心政府會向日本妥協,移除放置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的“慰安婦”少女塑像,大批韓國民眾在塑像周圍搭建起簡易帳篷,徹夜守護,其中一些人已經連續堅持了一年多。

  該少女塑像象徵了二戰前及二戰期間被日本軍國主義強行劫掠去做性奴隸的成千上萬名韓國女性,很多參與守護少女塑像的示威者的年齡,與塑像所代表少女的年齡不相上下。當時韓國是日本的殖民地,如今同為美國盟友的兩國正試圖衝破歷史爭議的羈絆加強合作,然而進展並不順利。

  近日,日本宣布召回駐韓國大使長嶺安政和駐釜山總領事森本康敬,以抗議韓國有關方面在位于釜山的日本總領事館前設置類似“慰安婦”少女塑像。此外,韓國一名僧人為了抗議兩國政府于2015年簽署的解決“慰安婦”問題協議,而自焚身亡。

  2015年12月28日,韓日政府簽署韓日《慰安婦協議》,稱雙方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不可逆轉的一致”。日方在簽署協議後向韓國政府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

  2016年12月28日,韓日簽署“慰安婦”協議一周年之際,韓國一個市民團體在日本駐釜山總領館前設立了一座“慰安婦”少女塑像,此前韓國境內唯一的此類塑像就是日本駐韓國大使領館前面的那座。然而,日本總領館所在的釜山市東區政府以“擋路”為由移除了這一雕像,並派警察驅散示威人群。此舉引發民眾強烈不滿,區政府網站因遭到攻擊而癱瘓。在民意重壓之下,東區區長不得不作出讓步,表示不再阻止民間團體設立雕像。

  日本政府稱,雙方所簽協議很明顯包含了移除放置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及領事館前的“慰安婦”少女塑像。不過,韓國方面表示,政府無權干涉民間設置塑像的行為。而且當時所説的10億日元並不是作為撤走“慰安婦”少女塑像的代價,而是對“慰安婦”受害者心靈創傷的補償。

  盡管如此,韓國民眾並不相信政府的表態,不相信政府會保護“慰安婦”少女塑像,于是他們自發行動了起來,即使夜間氣溫會降到零度以下,他們用一把遮陽撐起一塊用膠帶黏結在一起的巨大塑膠布,作為臨時帳篷,蜷縮在睡袋內過夜。

  23歲的女大學生崔惠蓮(音譯)本月4日曾在帳篷內守夜。她説:“每次看到這個塑像,我就會想如果我出生在那個年代,我很可能就是她們中的一員……我們就是要給兩國政府制造麻煩,我們就是要日本政府看見並清楚‘這事沒完’,我們就是要讓韓國政府知道我們不會讓他們移除塑像。”

  崔惠蓮介紹説,自2015年12月28日,韓日兩國政府簽署“慰安婦”協議那天開始,就有人在日本大使館外抗議,最初的幾周內每天都會有二三十人參加,如今全天24小時都有人輪流值班守護。帳篷外的桌子上放著紙和筆,以及一個塑膠捐款箱。他們在徵集請願簽名,要求政府廢除2015年的協議。盡管條件艱苦而且夜間有被車輛撞擊的威脅,但示威者表示,他們會一直堅持下去,直到政府屈服。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54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