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國憲法法院將追問樸槿惠“消失的7小時”

2016年12月24日 06:40:54 來源: 新華社

  韓國憲法法院22日首次就總統樸槿惠彈劾案舉行預審,要求樸槿惠對2014年“歲月”號客輪失事當天她的去向作出説明。

  此外,韓國外交部當天宣布,將要求“親信幹政”事件主角崔順實之女鄭宥拉交回護照,否則將吊銷其護照。

  【追問“消失的7小時”】

  檢方及樸槿惠方面的律師團出席了當天的預審聽證,而樸槿惠及崔順實均未露面。法官在聽證會上要求樸槿惠在庭審時説明,2014年4月16日“歲月”號海難事件中,她在“消失的7小時”裏到底做了什麼。

  憲法法院9名法官之一的李進成(音)説:“我們要求她報告,成為問題的那7小時裏,她在青瓦臺的什麼位置、具體在做些什麼。”

  韓國國會9日通過針對樸槿惠的彈劾動議案。樸槿惠16日委託律師團向憲法法院遞交答辯書,認定彈劾程式存在“嚴重法律缺陷”,相關指控缺乏確鑿證據,因此公訴應被駁回。

  但樸槿惠的答辯書未見收效。憲法法院不僅沒有駁回公訴,而是依照彈劾案內容,要求樸槿惠説明有關“消失7小時”的疑問。

  “我確信,總統本人最清楚她在那一天做了什麼,我們要求她提供全部細節,”李進成説。

  2014年4月16日,“歲月”號客輪意外進水並最終沉沒,295人遇難,9人至今下落不明。遇難者大多為在校學生。海難發生7小時後,樸槿惠才出現在公眾視野內。許多民眾指責她身為總統沒有盡職。傳言説,她當時在接受整容手術或其他的醫療服務。

  憲法法院還要求崔順實及“親信幹政”另外兩名主要涉案人,即青瓦臺前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鐘范和前附屬秘書鄭虎成以證人身份出席庭審。

  憲法法院説,彈劾案的第二次預審定于27日舉行。憲法法院需在國會通過彈劾案之後的180天內作出最終裁決。

  【“閨蜜”女兒護照或將被吊銷】

  韓國外交部22日對媒體記者説,將盡快要求崔順實的女兒鄭宥拉交回護照。如果她未能在指定期限內上交護照,那麼她的護照將被外交部吊銷。

  鄭宥拉據信目前身在德國。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説,韓國負責調查“親信幹政”事件的獨立檢察組已獲得針對鄭宥拉的拘留證,並已要求德國方面協助尋找鄭宥拉,提供她的銀行交易流水、通話記錄等材料。

  韓國媒體援引德國檢方官員的話報道,德方將配合韓方調查。

  崔順實10月底從歐洲回國接受檢方問訊時,鄭宥拉並未一同回國。

  韓媒報道,鄭宥拉現年20歲。2014年,她與隊友在亞運會一個馬術團體項目上獲得金牌。2015年,她以“馬術特長生”資格被韓國名校梨花女子大學錄取。但今年早些時候,鄭宥拉被曝出“走後門”上名校,梨花女子大學為了錄取她甚至特別修改招生簡章。鄭宥拉在校種種耍大牌行為引發該校師生連日抗議,逼得校長引咎辭職。

  首爾市教育廳上月調查發現,鄭宥拉高中時學分係偽造,嚴重缺勤卻仍被評為優秀學生。她的高中畢業證書和大學錄取書均已被撤銷。(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17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