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國執政黨一分為二 政壇將“四黨割據”

2016年12月23日 06:40:27 來源: 新華社

  韓國總統樸槿惠“親信幹政”事件曝光後,她所在的執政黨新國家黨內訌不斷。該黨30多名議員21日宣布,定于27日正式退黨。其中一名議員22日表示,退黨議員將于明年1月組建一個新黨,以應對提早舉行的總統選舉。

  隨著執政黨一分為二,韓國政壇將迎來“四黨割據”局面。這也是韓國政壇最近26年來首次出現這種格局。

  【“非樸派”大佬退黨】

  新國家黨“親樸派”與“非樸派”議員先前已經因是否彈劾樸槿惠鬧得不可開交,而雙方的矛盾和分歧在彈劾案獲得通過後愈發尖銳。

  該黨33名議員21日舉行會議商討退黨事宜,參會者包括“非樸派”重量級人物前黨首金武星、前黨鞭劉承旼和黃永哲等人。會後,31名與會議員決定退黨。加上此前已宣布將退黨的4人,總數目前已達35人。

  黃永哲會後對媒體記者説,他們將于27日正式退黨,並將組建一個新的保守黨派。他同時表示,這些議員之所以沒有選擇立即退黨,是為了有更多時間勸説其他議員一同退黨。

  這35名議員退黨後,韓國政壇將呈現“四黨割據”的新格局,並且四大黨派的“地盤”也將有所變化。

  首先,新國家黨在國會的議席數量將由128席減少至93席。這意味著該黨將把國會第一大黨的位置拱手讓給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其次,如果退黨議員數量最終超過38名,那麼這些議員組建的新黨將超過在野黨國民之黨,成為國會第三大黨。國民之黨將退居第四位。

  【“親樸派”怒斥背叛】

  一些分析人士先前猜測,考慮到黨內資金分配等問題的復雜性,新國家黨可能不會很快一分為二。然而,“親樸派”和“非樸派”最近在黨內領導權問題上爭執不休,最終加速了分裂過程。

  “非樸派”建議由前黨鞭劉承旼擔任新國家黨臨時領導機構“緊急計劃委員會”的負責人,全權負責改革方案。不過,這一提議遭到“親樸派”議員、剛剛當選黨鞭的鄭宇澤堅決反對。鄭宇澤稱,如果由劉承旼領導,新國家黨內部分裂將更嚴重。

  劉承旼宣布退黨決定後對媒體記者説:“我曾想試著改革新國家黨內部的保守勢力,但我發現這是不可能完成的目標。因此,我決定退黨,組建一個讓人引以為豪、值得信賴的保守黨派。”

  從代表選區來看,35名決定退黨的議員中,絕大多數來自首都首爾及周邊地區,僅有3名議員來自新國家黨的“大本營”大邱和慶尚北道地區。另外,其中10至15人是金武星的追隨者,另有10人是劉承旼的支援者。

  針對“非樸派”的退黨決定,“親樸派”陣營予以斥責,稱這些議員是“背叛者”。

  鄭宇澤説:“我一直努力彌合分歧,他們卻單方面宣布退黨,應該為此感到羞愧。特別要指出的是,劉承旼根本沒有和我溝通過。”(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16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