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評論:“薩德”入韓凸顯美“霸權衰落”焦慮

2016年08月04日 07:24: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題:“薩德”入韓凸顯美“霸權衰落”焦慮

  新華社記者 劉斐 王聰

  美國硬是將“薩德”係統楔入東北亞地區,彌補其亞太反導係統短板,加碼圍堵遏制中國,反映其冷戰思維的根深蒂固,也凸顯其對“全球霸權衰落”的焦慮。

  “薩德”係統連韓國首都圈都無法保護,卻擁有探測距離可深入中國腹地的X波段雷達,攔截的也主要是射程在3500公里以上中遠端導彈,即對美國散布于亞太的軍事基地進行保護。

  這就暴露了美國部署“薩德”入韓的真實意圖——對中國境內軍事活動與戰機導彈實驗進行監視,封堵來自中國的核戰略威懾能力,力求美國的“絕對安全”。

  美國為何如此忌憚中國,處心積慮將“薩德”係統部署在朝鮮半島?

  這一如其在冷戰後期推出的“星球大戰計劃”。該計劃是針對前蘇聯強大的核攻擊力量和導彈破防能力而構建的反導係統,目的是保證美國戰略核力量的生存能力和可靠的威懾能力,維持全球核打擊優勢。

  如今,“假想敵”變成了中國。中國自身發展與國際影響力的提升,使美國感受到了不小的壓力和焦慮,擔憂其全球霸權因中國崛起而衰落。

  美國五角大樓下屬研究機構國防技術信息中心在一份新的預測報告中警告説,再過20年,美國及其盟友會發現,即便還有可能按照它們自冷戰結束以來的方式打造全球秩序,難度也會越來越大。

  全球金融危機後,美國經濟復蘇遲緩,剛過去的二季度實際GDP增長大幅低于市場預期,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仍未完全消弭。同時,其國內抵制自由貿易的聲音不斷放大,工業萎縮造成的“銹帶”持續存在,中産階層不斷收窄。這令美國産生了“經濟霸權”衰退的焦慮。

  長期以來,美國主導了世界金融、貿易體係,利用南北差距進行“剪羊毛”式的財富掠奪,引發國際社會尤其是新興經濟體對美國“制度霸權”的反感。頻繁的種族衝突、選舉黑幕、海外戰爭等,撕下了美國式民主、自由、人權、和平的虛偽面具,曾經令其洋洋自得的美式價值觀也被廣泛詬病。

  推動美國實施“薩德”入韓最直接的“焦慮”,還是來源于其對“軍事霸權”日漸式微的自我判斷。

  美國國內公共債務危機、多次海外戰爭消耗、反恐形勢嚴峻等因素,導致其難以維係過往的全球軍事霸權。相對應的,俄羅斯和中國這些年軍事能力不斷增強和進步,令美國倍感焦慮。

  當然,美國除在韓國部署“薩德”係統,補足其全球反導係統在亞太地區短板外,還在亞歐大陸西端同樣增強了反導基地建設,對處于其間的中俄兩個大國進行圍堵,單方面破壞全球戰略平衡,侵蝕當前穩固和平關係的基石。

  “薩德”入韓,嚴重損害了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國家戰略安全利益,與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努力背道而馳,中國已表示“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由于美國已在歐洲部署了反導係統,俄羅斯透露其“研發出了新一代的進攻性戰略核武器”以示抗衡,俄美在反導方面對抗的火藥味漸濃。

  顯見,美國因“霸權焦慮”而加碼破壞地區及全球戰略平衡的舉動,將帶給美國一連串更多的焦慮,其中就包括如何避免新的軍備競賽、為地區緊張局勢降溫、安撫盟國不會被卷入戰爭危險等。


國際縱深:“薩德”入韓的三大負面效應

通訊:直擊“薩德”爭議“風暴眼”韓國星州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61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