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通訊:直擊“薩德”爭議“風暴眼”韓國星州

2016年08月04日 06:59: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韓國星州8月3日電 通訊:直擊“薩德”爭議“風暴眼”韓國星州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 王家輝

  車子穿過大片的香瓜大棚,就進入了星州郡中心區。這個小鎮比韓國大多數小鎮顯得蕭條,上午10點的大街上寥寥幾家店鋪都還沒有開門,在別地隨處可見的連鎖便利店和咖啡店更是難尋蹤跡。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街道上到處都是言辭激烈的標語。“要和平,不要‘薩德’!”“害死人的‘薩德’滾開吧!”

  自韓國政府7月13日宣布確定星州為“薩德”部署地後,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地區,迅速成為韓國“薩德”爭議的“風暴眼”。8月2日,記者一行來到了這座原本以香瓜産地聞名,現在卻因“薩德”被推上風口浪尖的韓國東南部小鎮。

  為記者當向導的計程車司機都先生是土生土長的星州人,他對政府突如其來的部署“薩德”決定感到非常憤慨。他告訴記者,星州本來是個人傑地靈的寶地,作為星州人,一定要堅決反對部署“薩德”,因為這是斷子絕孫的行為。為了表明立場,他還在計程車後窗上貼了反對“薩德”的標語。

  都先生主動提出要帶記者去將部署“薩德”的星山看看。“那裏是星州最高的山,風景很好,過去我常常去那裏散步,”他説。

  然而在“薩德”部署地點公布後,星山附近明顯加強了戒備。每道關卡都有韓國軍警進行層層盤查,一再要求登記姓名和聯繫方式,並不斷電話請示上級是否放行。好在有都先生的幫助,記者最終穿過韓國軍警的4道關卡,順利來到了星山炮臺部隊的門前,接近了山頂。

  順著都先生指點的方向,星州盡收眼底。距離山腳下一兩公里的地方有不少農田,還有一些新蓋的民宅。在這裏,記者真切感受到了當地民眾的擔憂——“薩德”部署地點確實離星州民眾的生活太近了。

  “政府憑什麼能確定將‘薩德’部署在這裏對老百姓安全和生活沒有影響?”都先生激動地對記者説。“再看看這座星山,這裏曾經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現在因為要變成美軍基地,我們上山還得被重重盤查。政府就這樣把原本屬于我們的家園拱手讓給了美國人,可是美國人真的能給我們帶來安全嗎?”

  星州“薩德”部署抵制鬥爭委員會共同委員長白鐵鉉一臉憂慮地告訴記者,“薩德”對當地民眾生活的負面影響正在日益顯現。韓國70%的香瓜都産自星州,半數以上的當地民眾靠此為生。然而現在瓜農們都在擔憂明年還要不要繼續種植香瓜。

  星州瓜農申定根説,今年的香瓜價格已經降了30%,很難想像今後打上“薩德”烙印的香瓜還能賣出什麼價錢。

  “本來星州一期和二期産業園區都賣完了,地價上漲,但宣布確定部署‘薩德’後,已簽約的房地産商即使冒著被沒收定金的風險也堅決要求中斷合同,星州已經蒙受了嚴重的經濟損失,”白鐵鉉無奈地説。

  顯然,在星州民眾看來,發展經濟,過安穩日子,遠比“薩德”更為重要。

  記者注意到,星州郡政府的廣場上專門設置了反對部署“薩德”的簽名處,盡管2日白天的最高氣溫超過34攝氏度,仍不斷有民眾趕來簽名。這是“薩德”部署抵制鬥爭委員會為了喚起更多的輿論和民眾支援,在美國白宮請願網站上發起的“撤銷在韓部署‘薩德’反導係統決定”的活動。組織者計劃在8月14日之前徵集10萬個簽名,讓美國政府作出回應。截至2日中午,簽名人數已經超過4.5萬。

  2日晚8點,第22次反對“薩德”燭光集會在突如其來的大雨中如期舉行。從星州各地趕來的千余民眾,聚集在星州郡政府前。他們當中,有辛勞一天的瓜農,有步履蹣跚的老奶奶,有帶著孩子的父母,還有特意提前關了店鋪前來參加集會的商店業主。他們穿著雨衣,舉著蠟燭,席地而坐。

  在主持人的帶領下,民眾們時而高呼反對“薩德”的口號,時而唱起“要和平不要‘薩德’”的改編歌曲。其實,他們不僅在抗議政府無視民意的錯誤決定,更是“大聲喊出了普通韓國民眾對和平生活的向往”。

  雖然自韓國政府部署“薩德”決定出爐後,韓國國內爭議巨大,反對聲此起彼伏,但韓國政府仍然堅持推進部署。就在記者到訪星州的當天,總統樸槿惠在國務會議上仍然堅定表示,不會改變部署“薩德”的立場。

  對此,星州民眾非常失望。白鐵鉉對記者表示,星州曾經是執政黨支援率最高的地區,樸槿惠在星州的支援率曾高達86%,然而現在執政黨的表現卻傷透了星州民眾的心。根據7月最後一周的民調顯示,樸槿惠在其政治大本營大邱和星州所在的慶尚北道地區支援率急跌至35.8%,創下她就任總統以來的最低值。

  就在記者一行結束採訪準備離開星州的3日上午,韓國媒體援引軍方人士的消息稱,朝鮮再次發射了1枚彈道導彈。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當地商戶告訴記者,部署“薩德”根本無法解決朝鮮核與導彈威脅,不過是出于美國的利益和政客的利益。

  “薩德”打破了星州人的平靜生活,將給星州帶來長期且更為嚴重的威脅。白鐵鉉介紹説,在即將到來的8月15日光復節,星州將舉行815位居民集體削發抗議活動,“為了子孫後代,我們會將抗爭進行到底”。


睦鄰友好才是韓國安全最佳保障——六論反對“薩德”入韓

綜述:多國專家學者反對在韓國部署“薩德”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60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