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薩德”入韓遭輪番抗議 韓國防部稱將環評

2016年07月23日 07:32:42 來源: 新華社

    韓國總統樸槿惠21日在青瓦臺主持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強調部署美制末段高空區域防禦係統、即“薩德”係統的必要性。

  當天,來自“薩德”計劃部署地慶尚北道星州郡的居民在首爾火車站集會,力拒“薩德”進入家鄉。就民眾抗議,韓國國防部回應稱,將展開環境影響評估。

  【警察嚴陣以待】

  樸槿惠在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上呼吁民眾支援“薩德”部署。

  樸槿惠説,“薩德”部署的決定經由政府謹慎權衡,是保護民眾的最佳途徑。雖然她最近因“薩德”部署遭遇不少反對,但不會屈從。

  樸槿惠這一講話後數小時,星州郡約2000名居民在首爾火車站拉起橫幅、舉起標牌。他們揮舞旗幟,高喊反對“薩德”部署的口號:“阻止‘薩德’,這是朝鮮半島和平的威脅。”其中,一些抗議橫幅寫道:“不要‘薩德’!”

  數以百計警察在場維持秩序,以防出現類似15日的抗議衝突。當天,韓國總理黃教安前往星州郡,試圖安撫當地民眾對“薩德”部署的不滿。但是,抗議民眾並不買賬,向黃教安扔雞蛋和水瓶,還把他圍堵數小時。黃教安換了兩輛車,才“突出重圍”。

  韓國防部13日宣布“薩德”係統將部署在星州郡,隨即引發當地民眾抗議。他們不滿政府未和他們商議就決定在當地部署“薩德”,擔憂這套武器係統對健康造成危害。13日,星州郡5000多名民眾舉行集會,反對部署“薩德”;約200名星州郡居民同一天前往位于首爾的國防部抗議,其中一些民眾寫下血書。

  【國防部稱願溝通】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防部一定會對“薩德”係統的基地建設工程進行環境評估,證明其安全性。

  文尚均説,不少民眾對“薩德”雷達電磁輻射危害表示擔憂,國防部為消除這種憂慮將展開環評。編制“薩德”基地設計圖大概需要數月,此後的環境評估也預計耗時數月。

  就星州民眾舉行抗議集會,文尚均表示,國防部願意與當地居民溝通。國防部認為,應當優先考慮星州居民意見,正傾聽並已做好溝通準備。

  “薩德”最大射程為200公里,在星州郡部署可覆蓋坐落在京畿道平澤和全羅北道群山的駐韓美軍基地、韓國陸海空三軍總部所在的忠清南道雞龍臺以及北至江原道江陵附近的廣大地區。但是人口密集度最高的首爾及首都圈地區並不在這一防禦范圍內。

  韓美兩國計劃快速推進“薩德”基地建設,爭取明年年內將“薩德”投入實戰部署。

  “薩德”部署在韓國,將成為美國東亞反導體係的重要一環。事實上,“薩德”探測距離最遠范圍遠遠超出防禦朝鮮導彈所需,不僅直接損害中國、俄羅斯等國的戰略安全利益,也破壞地區和全球的戰略穩定。

  中國就美韓在韓國部署“薩德”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俄羅斯政府同樣表示嚴重關切,認為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將影響全球戰略穩定,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給解決朝鮮半島問題制造困難。(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推薦閱讀:

兩千韓國民眾集會反對部署“薩德”係統

韓美宣布決定在韓部署“薩德”係統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33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