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青瓦臺前秘書官:我們堅決抗議部署“薩德”

2016年07月25日 07:19:51 來源: 人民日報

  我的家鄉在韓國慶尚北道星州郡,那裏充滿著我兒時的甜美記憶。7年前離開政壇,我決定重歸故裏,種田,寫詩……直至聽説“薩德”要來了。

  2016年7月13日,韓美軍方“突然”宣布將“薩德”反導係統部署在星州郡的決定,可是這其中疑點重重。

  一是實效性。根據韓美軍方的説法,部署“薩德”的根本目的是為了保護韓國民眾不受朝鮮的導彈與核威脅,然而生活著一半韓國人的首都圈卻最終不包含在“薩德”的防禦范圍內。那部署“薩德”究竟為了什麼?“薩德”覆蓋大部分駐韓美軍基地,其用意又是什麼呢?

  二是安全性。將“薩德”部署在星州郡,韓國政府給予當地民眾的説明很簡單:部署“薩德”是安全的,電磁波也是安全的。為了證明其安全性,美軍甚至首次向韓國開放了位于關島的“薩德”基地,允許韓國軍方測量電磁波數值。然而,電磁波産生的影響大小取決于雷達設置的半徑,雷達半徑設置為600公里、1000公里、2000公里,其産生的電磁波數值也不盡相同;雷達啟動與否,開啟時間長短,對電磁波數值也將産生不同影響。所謂的測量安全,不得不讓人産生疑問:這究竟是基于怎樣的標準,可信度又有多少呢?説“薩德”在韓部署並非加入美國導彈防禦係統,可信度又有多少呢?

  三是針對性。在韓國部署“薩德”本身究竟是不是為了防禦來自朝鮮的威脅,有關國家都心知肚明。中國和俄羅斯也非常清楚,美國和日本想借“薩德”對其進行牽制。

  四是責任性。“薩德”部署在星山炮臺周邊,産生的後果究竟由誰來承擔?5公里內有8所學校,3公里內有6所,最擔心的是父母、學生,還有農民。從星州郡政府到“薩德”部署地星山,只有1.5公里,2萬余名星州郡居民生活在“薩德”統制的方圓3.6公里范圍內,這就好似生活在軍事基地,每天帶著身份證,接受審查出入,這是生活麼?星州郡民眾正在醒悟,抗議的呼聲從“香瓜生意毀了”“土地價格下降”,變為“為了朝鮮半島和平,‘薩德’部署在星州不行,在韓國任何一個地方都不可以”。

  五是部署“薩德”是否需要國會批準。這成為新的爭論點。韓國在野黨方面提出,茲事體大,應提請國會批準。國會立法調查處也回應稱,“薩德”應該經國會批準。但歷史上,美軍基地的搬遷,有經國會批準通過的案例;説“這並非基地搬遷,而是設置炮臺”,沒有走這一程式的案例同樣存在。解釋不同,政府意志不同,相關事項所走的程式和最終的結果也不同。《韓美駐軍地位協定》是不平等條約,美國主導,對美有利,而韓國處于不利;對于美國政府,韓國政府説不上話、使不上力。

  六是“薩德”的運營問題。“薩德”最終能否按照“韓國提供土地,美國提供資金”的約定模式進行,存在太多未知數,而最終成為“韓國提供土地和資金”的可能性又有多大?美國部署“薩德”分為試驗用、臨時用、研究用,試驗用是做做看;如果“薩德”在韓國為美國研究用,這就意味著“薩德”在韓的基地、統制區域3.6公里半徑范圍內的土地都屬于美國。韓國國防部對協議內容並沒有公開。運營、維持的費用如何持續,政權交替,美國能為韓國做什麼保證?

  朝鮮半島核問題的出路何在?六方會談是維護地區和平的最優選擇,這也是我所熱切期待的。

  在韓國的首爾、仁川、大邱、龜尾……還有很多的韓國人與星州郡居民站在一起。星州是居民賴以生存的家,如果搬離這裏,又要去哪裏生活?星州郡居民經歷了,知道有多痛。在韓國的任何一個地方都不可以部署“薩德”。星州郡居民會將抗議堅持到底,直至政府重新討論並最終撤回這一決定。(作者金忠煥為韓國青瓦臺前秘書官、星州郡居民)


打破六百多年平靜 聽星州人講“薩德”帶來的陰影

“薩德”入韓遭輪番抗議 韓國防部稱將環評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36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