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心理咖啡廳和心理咨詢軟件興起 價格便宜私密性高

2016年07月22日 07:39:29 來源: 中國廣播網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在韓國,心理疾病困擾著很多人,根據韓國社區醫院精神科診斷的統計:韓國國民中每四個人就有一名患有精神疾病。最近,想解決心理問題的人有了新的去處:心理咖啡廳和心理咨詢軟件。跟醫院相比,這些地方有哪些優勢呢?

  《全球華語廣播網》韓國觀察員南黎明介紹,近來在韓國流行一種心理咨詢,既不是在醫院裏也不是門診,而是在咖啡廳裏,所謂的“心理咨詢咖啡廳”。如果有什麼煩惱,都可以前往這些地方去咨詢。不管是生活上的還是工作上的,你可以盡情傾訴煩惱,並且可以得到專業的心理咨詢。例如有一對相愛了3個月的戀人,10多歲的年齡差距成為他們的煩惱,于是他們周末下班之後就相約去一家心理咨詢咖啡廳去接受咨詢。咨詢師先通過各種心理測試,讓他們互相了解對方的想法、性格,然後為他們提出一係列合理化建議,教他們如何協調相處。這些咖啡廳雇傭的都是專業的心理咨詢人員,因為不是醫院,所以收費相對較低,一般在人民幣100-200元左右。如果是比較復雜的心理咨詢,費用會相對高一些。

  此外,網絡心理咨詢也在不斷涌現,主要是為那些因為忙或者是不願意露面的人提供心理幫助。網絡咨詢主要使用應用軟件,採用聊天的方式幫助人們解決各種心理上的麻煩。比如一個高中學生説“自從爸爸有了外遇,父母之間就沒有交流了,如果我沒有出生,父母就能各自去尋找自己的幸福了”,網絡醫生告訴他“你絕不是父母的累贅,反而是父母努力生活的理由”,孩子由此重新獲得了自信。總之,人們都期待著“心理咨詢咖啡廳”能夠幫助人們維持精神上的健康,同時維護一個健康的社會。

  在韓國,全國的醫院都是聯網的,患者在哪家醫院曾經因什麼病就醫並且接受過怎樣的治療、服用了什麼藥都有記錄,原本是為了患者的醫療安全而設立的制度,卻同時也成了人們的負擔。有的家庭的父母為了孩子的幸福和下一代的健康,要求看對方和對方家庭的疾病史。在這種情況下,大部分韓國人覺得自己精神或者心理上有問題也不會輕易去就醫,結果造成了韓國這些年自殺人口的激增,社會上一些因為心理不健康而引起的包括殺人在內的犯罪事件也越來越多。在“心理咨詢咖啡廳”咨詢任何問題都屬于隱私的范圍,不會被公開,因而更加受到人們的信賴。目前韓國共有20多家“心理咨詢咖啡廳”,預計隨著韓國人對心理健康的重視程度的提高,“心理咨詢咖啡廳”將會在韓國全國各地不斷涌現。

 

推薦閱讀:

調查:超三成韓國人為養老發愁

韓國現"叫醒電話"服務 多勞者月入50萬韓元

韓國人不再熱衷喝狗肉湯 喝湯者稱"沒臉見人"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531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