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過度加班成常態?看看各國如何出招讓職員早下班

2016年06月29日 06:49:46 來源: 新華網

    近日,過度加班成了各大媒體爭相報道的職場弊象。有人因為任務重、時間緊要加班,有人因為單位工作安排不合理要加班,有人因為做事效率低不得不加班,有人因為領導沒走而佯裝加班……面對沒完沒了的加班,大多數人心力交瘁卻又敢怒不敢言。

    我國勞動法對于勞動者的工作時間做出了明確規定。而且在現實中,加班並不意味著能者多勞,很多時候那僅僅是一種“你不走我也不走”的病態職場規則。其實,在世界職場文化中,很多國家都不提倡加班,而且推出各種措施鼓勵員工早回家。


    中國:法律規定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44小時

    我國《勞動法》規定,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平均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44小時。然而,不管是出于競爭的壓力、討好主管的心態,或是企業不合理的加班制度,都讓杜絕加班這種約定俗成的現象顯得十分困難。

    專家認為,確保勞動者的休息權,不僅有賴于相關制度的進一步健全,還需要企業細化管理;不僅需要管理者增強尊重勞動者的觀念,也需要勞動者自己珍視與用好休息權。

    日本:鼓勵員工向加班説“不”

    日本加班現象之嚴重是出了名的,“過勞死”就源自日本。這些年,日本政府察覺到加班帶來的一係列問題,鼓勵企業採取措施讓員工準時下班。

    不僅如此,日本還公布了一個新假日:從2016年8月11日起,正式推行“遊山日”假期,意在讓人們意識到日本山區的重要文化意義。有人分析認為,日本不斷創建各種名義的新假期,主要是為了扭轉日本人拼命工作的慣性,推動他們去審視自己和外部世界。

    韓國:企業出臺強制熄燈制度

    韓國人平均每年工作2357個小時,工作時長在全球排名第二,加班是韓國職場人的家常便飯。長期加班導致的一係列問題也引發了各方關注。

    最近一些韓國企業則開始提倡員工重視工作效率,拒絕加班,提倡員工準時下班陪家人。韓國一家衛生用品企業,就出臺了一項強制熄燈制度,七點半一到,公司就會關掉所有辦公室的電燈,讓員工下班。還有的企業甚至推行“反加班運動”,加班頻繁部門的主管會被處罰,還有企業通過切斷內部網絡的方式強行要求員工下班。而據調查顯示,企業如果避免不必要的加班,可減少企業支付的加班薪水,節省公司支出,並創造更多的工作崗位。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469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