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總統首訪伊朗,“重頭戲”是什麼

2016年05月04日 07:17:21 來源: 解放日報

  

    5月1日起,韓國總統樸槿惠對伊朗開啟為期三天的訪問,這是兩國建交54年來的首次元首級訪問,樸槿惠也成為首位訪問伊朗的韓國總統。為何兩國高訪被耽擱半個多世紀直到今天才啟動?樸槿惠此行有哪些看點,又有哪些深層考量?

   兩國為何“邂逅”

   究竟是什麼因素促使了這場歷史性“邂逅”?

   從全球大環境來看,其實這並非韓國的單獨行動,而是“伊朗熱”的傳導效應。自去年7月達成伊核全面協議、今年伊朗又基本擺脫國際社會的經濟制裁,伊朗與各國的經貿、政治互動空前活躍。伊朗手握千億美元解凍資金到全球大採購,各國首腦政要也競相出訪伊朗。

   “伊朗熱”折射的是一個有8000萬人口、石油儲量第四、天然氣儲量第一的國家在制裁解除後所釋放的無限商機和市場潛力。無論是石油資源,還是基礎設施,抑或航空、汽車、電子消費品産業,都是一塊誘人的大蛋糕。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表示,如果伊朗國內政治保持穩定,與西方關係又繼續緩和,那麼,5到10年後,伊朗將躍升為中東地區數一數二的大經濟體。為此,從美國到歐洲再到亞洲,全球都在搶灘這一中東寶地。在這一大背景下,在訪問伊朗的外國元首中,樸槿惠不是第一個,更不是最後一個。

   從韓國小環境來看,一方面,樸槿惠此訪有國內因素的考量。在4月國會大選中,執政的新國家黨慘敗,時隔16年後再現“朝小野大”格局。執政黨選舉失利很大程度上與經濟不景氣有關。因此,面臨巨大執政壓力的樸槿惠亟需尋找提振經濟的突破口。通過訪問伊朗可以加強雙方經貿合作,紓解國內政治經濟困局。華黎明表示,韓國與伊朗盡管在政治、外交上往來很少,但是在經濟關係上過從甚密。韓國是伊朗石油的主要買家。而伊朗一直從韓國進口工業品。雙方經濟合作基礎較為扎實。

   另一方面,樸槿惠此訪也離不開外交上的契機,即美國與伊朗關係走向緩和。復旦大學中國和周邊國家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石源華指出,韓國之所以50多年和伊朗無首腦級訪問,很大一部分原因和美國有關。長期以來,美國與伊朗是宿敵,而韓國是美國的盟友,步趨美國所為,外交獨立受制約。在美伊關係尚未解凍時,韓國曾在美國壓力下,配合美國對伊制裁,曾一度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韓聯社曾報道,受此影響,韓伊雙邊貿易額從2011年的175億美元銳減到2015年的62億美元。現在,伊核協議落地,美伊關係轉圜,韓國與伊朗開啟“元首外交”的障礙也順勢解除。

   談經貿也談朝核

   由于雙方互有所需,樸槿惠此次訪伊,洽談經貿合作將是重頭戲。據韓聯社報道,樸槿惠此行將率史上最大規模經濟使節團到訪伊朗。經濟使節團由236個企業和機構組成,包括146家中小企業和中型龍頭企業、38家大企業以及52個經濟團體、公共機關和醫院。

   訪問尚未開啟,成果已經“劇透”。此前,在2月舉行的經濟聯委會會議上,韓伊兩國已就發電站及輸配電係統建設、石化成套設備、水壩和橋梁等基礎設施建設、醫療等領域的合作達成協議。韓聯社稱,兩國有望借這次訪問之機在上述領域取得更具體的成果,如新再生能源項目、進軍伊朗醫療市場、承建多功能水壩、港口開發等。據伊朗《德黑蘭時報》透露,在樸槿惠訪伊期間,兩國石油和能源部將簽署一項諒解備忘錄,韓方與伊朗石油和天然氣總公司也將簽署兩項合同。首腦會談是此行另一重要看點。值得關注的是,朝核問題及朝鮮半島局勢也被列入首腦會的議題清單。(記者 廖勤)


樸槿惠頭戴伊斯蘭頭巾訪伊朗 為韓國産業搶佔市場找出路

樸槿惠頭戴伊斯蘭頭巾訪伊朗 係首位非伊斯蘭國女總統

韓國總統樸槿惠首訪伊朗 雙方簽署66項諒解備忘錄

樸槿惠啟程訪伊朗 隨行經貿團規模創新高

樸槿惠率韓企進軍伊朗 商洽會攬35億元刷新記錄

解局 | 帶史上最大商務代表團訪伊朗 樸槿惠有多拼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32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