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新生兒頻感染 韓國狠抓“月子中心”安全

2016年04月29日 10:53: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9日電 韓國“坐月子”的傳統近年來催生大批“月子中心”。然而,隨著入住新生兒頻繁出現不同疾病感染,韓國政府正計劃從嚴整頓産後護理市場。

  【感染案例增加】

  根據韓國官方統計數據,韓國産後護理機構數量2007年為377家,至去年已達610家。僅去年上半年,就有265名嬰兒在這些機構感染了呼吸道和腹瀉等疾病。而2014年全年,相關感染案例僅為88例。

  現年36歲的金柱淵(音)去年6月誕下一名男嬰後,住進了韓國“童克來蜜”産後護理中心。不幸的是,這名男嬰從一名護士助理那裏感染了肺結核。被感染的還有29名嬰兒。

  “我完全沒想到我的孩子會生病,”金柱淵説,肺結核可能伴隨她兒子多年,直到5歲時才能確認是否治愈。

  金柱淵憤而將“童克來蜜”老板告上法庭,要求予以賠償。同樣訴諸法律的還有其他79個家庭,他們的孩子有的在這家“月子中心”遭到類似感染,有的正在接受預防性治療。

  “童克來蜜”是韓國産後護理行業最大品牌,在國內擁有16家“月子中心”,在鄰國也設有分支。去年8月,這家公司就嬰兒感染事件道歉。接受路透社採訪時,這家機構稱正在著手打造更加安全、潔凈的環境。

  【安全隱患頗多】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一半以上韓國産婦會選擇到“月子中心”“坐月子”。與中國不同的是,她們的“月子”通常只有兩周。

  “月子中心”提供的服務包括産婦按摩、瑜伽及嬰兒護理課程等。收費一般在2000美元上下,豪華套餐費用則高達2萬美元。

  在“月子中心”,母嬰分開居住。10到20名新生兒同住一個房間,大部分時間由護士負責照看。新生兒需要哺喂時,護士會把他們抱到母親那裏或是在特定母嬰室接受哺乳。

  專家認為,新生兒聚集在一起增加了感染風險。位于首爾的仁濟大學上溪白醫院兒科教授崔明在(音)説,“新生兒免疫係統薄弱,在産後護理中心更容易發生感染。”

  而母嬰“分居”的做法違背了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後者認為,母嬰應該“共處一室”加強關係建立。

  産後護理行業承認母嬰“分居”存在問題,但指出母嬰“同居”會推高服務費用。韓國産後護理中心協會總監金正億(音)説,“母親和嬰兒在一起意味著每一位媽媽都需要配有一名看護者,這會讓服務費用更高。”

  【政府著手整治】

  今年,一家“月子中心”因15名嬰兒感染導致腹瀉的輪狀病毒後“關門歇業”。

  韓國衛生部認為,“月子中心”容易發生感染,而母嬰“分居”的方式有礙母嬰關係建立。

  路透社報道,韓國政府計劃頒布新規,鼓勵母嬰“同居”,並且強制“月子中心”對新員工展開肺結核檢測。

  衛生部官員禹向載(音)説:“我們正著手完善現有法律,目的是向産後護理中心傳遞強烈信號,要求它們保證安全,避免感染發生。”

  然而,“童克來蜜”産後護理公司認為,要求母嬰“同居”可能會“限制顧客對相關服務的選擇”。(記者陳丹,編輯徐超、王晶,圖片來自互聯網,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推薦閱讀:

防蚊、防寨卡!韓奧運選手將身著長袖訓練服赴裏約

三星會長李健熙坐擁韓國前四座最貴豪宅

韓政府將5月6日定為臨時公休日 暢享4天小長假

韓國代駕服務管理體系的啟示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322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