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樸槿惠為何從“選舉女王”變成“跛腳鴨”

2016年04月23日 07:58:0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韓國第20屆國會議員選舉結果4月14日揭曉,在300個議席中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獲123席,執政的新國家黨獲122席,在野陣營第二大黨國民之黨38席、正義黨6席、無黨籍11席,在野三黨獲過半議席,韓國總統樸槿惠將面臨“朝小野大、三黨國會”的新局面。

  此次選舉結果大大超出人們的預想,韓國多家民意調查機構在選舉前一周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新國家黨有望在國會選舉中獲得150席至170席,輕松過半數。然而,實際投票結果讓人大跌眼鏡。

  樸槿惠在韓國政壇曾擁有“選舉女王”美譽,在此前政治生涯中,她曾多次帶領新國家黨(原為大國家黨)戰勝困難,力挽狂瀾,贏得國會和總統選舉。韓國媒體評價説,一夜之間,樸槿惠從“選舉女王”跌落成“跛腳鴨”,面臨政治生涯中的又一次危機。

  本屆選舉有兩個顯著特點:一是年輕人投票率大幅上升。據統計,20多歲年輕人的投票率較上屆選舉高出8個百分點,30多歲年輕人的投票率較上屆選舉高出5個百分點。一般規律是,中間選民以及20歲至40歲左右年齡段的選民大多數將選票投向了在野黨,他們大部分對樸槿惠政府的內外政策不滿。如在最大的票倉也是傳統中間地帶的首都圈(包括首爾、仁川和京畿道)地區,新國家黨僅拿下35席,不到該地區122個總席位的三分之一,而其對手共同民主黨則一舉拿下82席。這意味著在野黨在首都圈強勢崛起。

  二是中老年人投票率明顯下降。本來中老年人群體是樸槿惠和新國家黨的堅定支援者,他們傾向保守,懷念20世紀60~70年代樸槿惠父親樸正熙執政時期韓國經濟高速發展、民生極大改善的時期(此前韓國的經濟狀況和國民生活水準還遠低于朝鮮)。因此,他們對樸槿惠“愛屋及烏”,並極力支援執政黨。但在本次選舉中由于對樸槿惠的執政表現不滿,使得大量的傳統支援者放棄投票以示抗議。僅以樸槿惠的政治“大本營”嶺南地區的釜山和大邱(樸槿惠故鄉)為例,釜山的投票率僅為54.8%,為全國倒數第一;大邱的投票率為55.5%,為全國倒數第二。兩地均低于全國58.0%的平均投票率,這也直接導致新國家黨僅拿下嶺南地區65個總席位中的49個,而上屆選舉時僅丟失了4個席位。

  執政的新國家黨在本屆選舉中遭此慘敗,或許原因眾多,但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韓國經濟增長乏力成為執政黨支援率下降的主要原因。近年來,韓國經濟增長率放緩、國內經濟不振、出口驟減、青年失業狀況日趨嚴重、家庭負債創下新高、貧富分化現象抬頭,各界都批評樸槿惠政府的經濟政策失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數據顯示,預計2016年韓國經濟增長率為2.7%。韓國銀行(央行)行長李柱烈4月1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央行將2016年韓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預期從3.0%下調至2.8%。另外,LG經濟研究院將2016年韓國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2.4%,韓國金融研究院和現代經濟研究院提出的經濟增長預期分別為2.6%和2.5%。雖然央行的今年經濟增長預期比去年的2.6%高出0.2個百分點,但央行預測韓國經濟增長率將連續兩年在3%以下徘徊。2012年和2013年韓國經濟增長率分別為2.3%和2.9%,2014年回升到3.3%,2015年跌至2.6%。國際國內普遍不看好韓國經濟。路透社説,2016年2月,韓國15歲至29歲年輕群體的失業率達到12.5%,創下16年來的新高,遠高于全國平均失業率(4.9%),這是年輕人放棄選擇執政黨最重要的原因。

  其二,執政的新國家黨因派係紛爭出現公開內訌而喪失民心。韓國輿論普遍認為,在新國家黨候選人中大量安排“親樸”派係人馬,以及極具爭議地將“非樸”派係的劉承旼排除在候選人之外,背後都不無樸槿惠的影子。由于“親樸”派排擠了部分與樸槿惠存在政策分歧的黨內候選人,導致包括劉承旼在內的被排擠人員選擇出走,並以在野黨候選人或無黨派候選人身份參選,亦使得新國家黨的選票大量被分流。據統計,此次選舉,僅脫黨後以無黨派候選人身份參選並最終成功當選的,就多達7人。臨陣換將是大忌,在大選之前出現公開內訌更為不利,最終導致選民的極大反感和支援者的民心背離。

  其三,民眾對樸槿惠政府對朝和對外政策感到失望。樸槿惠上臺之初在對朝對外政策上雖然沒有大的建樹,但也還算平穩,甚至曾一度産生打破韓朝關係僵局的念頭。但在朝第四次核試後,樸槿惠極力推動聯合國採取了對朝史上最嚴厲的經濟制裁,在韓國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關閉開城工業園,韓美史上最大規模的軍演更使韓朝關係幾乎走到了戰爭邊緣,有不少韓國國民特別是年輕人對此不滿。2015年12月28日,韓日在首爾舉行外長會談,就最終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了協議,雙方確認了“慰安婦”問題“最終的、不可逆的解決”,此舉立刻遭到韓國民間團體和廣大國民的反對,至今爭議尚未平息。在韓國經濟越來越依附中國的情況下,樸槿惠政府卻要求美國在韓部署“薩德”係統,在韓國國內也有頗多微詞。上述這些一並成為近期韓國外交的三大敗筆。

  韓國民調機構Realmeter在4月14日至15日針對1012名選民進行調查顯示,韓國民眾對樸槿惠的施政支援率為31.5%,較前一周下滑8.1個百分點。樸槿惠目前在內政外交上都出現危機,此次國會選舉還成為明年總統選舉的“風向標”,在這一係列內憂外患面前,如何應對、能否擺脫危機?對樸槿惠政府來説是一個巨大的考驗。

  (李敦球 作者為本欄目特邀評論員、浙江大學韓國研究所客座研究員)


民調:樸槿惠和執政黨支援率大幅下滑 創新低

樸槿惠談農村建設運動 稱應引領創新與改革

樸槿惠:新村運動應引領創新與改革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05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