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興起VR心理治療 療效顯著且日趨普遍

2016年05月02日 07:10:46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

  在韓國,虛擬現實技術已越來越多地應用到心理治療當中。作為傳統醫療方法的輔助手段,通過對真實環境的模擬,這種技術能夠幫助患者更好地克服心理或精神障礙。

  韓聯社報道,虛擬現實設備的普及也讓更多患者有能力承擔這項治療,並有望在家進行自我治療。

  【療效顯著】

  “2001年,韓國開始研究將虛擬現實技術應用于心理疾病治療。2003年,這項研究有了成熟的發展,”韓國延世大學醫學院心理學教授金在珍(音譯)説,雖然不是一種獨立的治療方法,但作為傳統醫療手段的輔助,虛擬現實療法有助于幫助患者克服人格分裂和酒精依賴症等多種心理疾病。

  例如,在首爾塞弗倫斯醫院,接受虛擬現實治療的病人會進入一處微暗且令人放松的空間,患者戴上一幅配有跟蹤感測器的虛擬現實眼鏡。醫生根據患者的心理或精神問題來選擇不同的虛擬場景,模擬朋友間的對話、晚餐約會或與上司交談等情景。

  每個場景中,都會出現一個虛擬形象與患者對話交流。

  通過監視這一過程,醫生可以了解病人的具體情況。而接受治療的患者也能夠通過適應虛擬現實場景來克服心理障礙,例如在眾人面前講話等。

  “舉例而言,需要減少飲酒量的患者可以通過模擬酒桌上被他人勸酒的場景,來練習如何拒絕這樣的飲酒誘惑,”金在珍説,“利用與真人‘化身’的交談,我們可以找到治療方法,幫助患者改善與他人的關係。大多數患者對(虛擬現實療法的)治療效果非常滿意。”

  一些專家還表示,虛擬現實療法可有效治療創傷後應激障礙。

  “虛擬現實療法還可幫助在戰爭或事故中失去四肢(等情況)的患者,”韓國一家虛擬現實設備程式開發公司負責人姜炳柱(音譯)説,“這種療法可以讓患者以漸進的方式接受現實。”

  【日趨普遍】

  按韓聯社的説法,盡管虛擬現實技術十幾年前已在韓國開始應用于心理或精神疾病治療,但直到近年,這種療法才引起更多社會關注。

  “之前,利用虛擬現實技術進行心理治療昂貴且復雜,”金在珍説,“但隨著這項技術的發展,(虛擬現實)設備的價格如今已變得更加合理,且容易操作。”

  按專家的説法,虛擬現實療法的應用已逐漸成為國際趨勢。隨著虛擬現實設備的普及,患者也有望可以在家進行自我治療。

  “韓國人對虛擬現實設備越發熟悉,40歲至50歲的人也開始適應這項最新技術。我相信到他們年邁時,(甚至)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利用虛擬現實技術來對抗阿爾茨海默症,”姜炳柱説,“許多人認為,虛擬現實産業的關鍵(應用)領域在遊戲等方面,但在我看來,(其在)醫學領域(的應用)也是十分重要的。”(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韓掀“一個月濟州島生活”熱潮 緩解城市生活壓力

調查:首爾市民多在“黃金假期”選擇海外旅遊

韓一嫌犯強拆電子腳鐐逃跑 三天後因饑寒交迫自首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27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