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人機大戰” 中國佛家怎麼看

2016年03月13日 10:47:07 來源: 新華社

(圖表·漫畫)[體育]勝負已定

(資料圖)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朱小龍 晁旭)12日在韓國首爾舉行的第三場“人機大戰”圍棋比賽中,AlphaGo戰勝韓國著名棋手李世石。0:3,人類告負。這場“人機大戰”萬眾矚目,正在參加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法師也是其中的一員。

  機器橫掃人類,有人由此擔憂人工智慧未來會取代人類,並帶來一些社會問題。對此,學誠法師説:“沒有必要拋棄科技,或是貶低它的價值,但需要把科技放回到它應處的位置。”

  他指出,現代科技文明高度發展,為人類帶來了豐富的物質利益,但也給人類帶來環境污染、資源過度開採等問題。科技發展讓一些人過于追求物質生活,反而喪失了倫理道德。

  學誠法師説,雖然科技發展帶來了一些問題,但宗教界並不一味拒絕科技。他自己平時也會關注重大科技事件,比如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

  “佛教是古老的、傳統的,但佛教徒是現代的。”他説,出家人不應拒絕新知,而要積極學習,掌握現代文化、科學,才能在心靈世界為社會大眾提供有效的幫助。

  他指出,佛教的弘傳方式和方法需要適當地與時俱進,要利用高科技和現代傳播方法,把佛法弘揚出去。

  “僅僅靠科學技術,還不足以讓人類過上幸福的生活,人類還要建立自身的道德標準和道德價值,並以此過一種有道德的生活。”學誠法師説,科學與宗教雖然研究領域各有側重,但彼此之間能取長補短,和諧共處,共同發展。

 

推薦閱讀:

“人機大戰”:李世石三連敗

韓國民眾關注“人機大戰” 李世石三連敗

“阿爾法狗”設計師:怪咖兒子+溫情老爸

人工智慧隱憂?最大主權基金“拉黑”機器“殺手”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82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