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人工智慧隱憂?最大主權基金“拉黑”機器“殺手”

2016年03月13日 07:29:14 來源: 新華社

(圖表·漫畫)[體育]勝負已定

(資料圖)

    人工智慧“阿爾法圍棋”與韓國棋手李世石的“人機大戰”近期吸引全球目光,引發有關智能機器潛能的熱議。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道德委員會透露,這一基金今年將更新投資“黑名單”,考慮禁止投資可能研發出殺人機器的高技術企業。

  【提前敲“警鐘”】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國家主權財富基金,現階段資産規模達8300億美元,主要投資股票、債券和房地産。截至去年年底,這一主權基金持有全球9050家上市企業的股票,所持股份總市值相當于全球上市企業總市值的1.3%。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下設一個獨立的道德委員會,會依據各種道德準則給出基金投資建議。挪威中央銀行董事會則會根據道德委員會的建議指示挪威主權財富基金避免購買“上榜”黑名單的企業乃至行業,或者將這些企業列入“觀察名單”,允許後者在規定時間內解決問題。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道德委員會主席約翰·安德烈森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説,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已經不允許投資研發地雷與核武器的企業。現在,道德委員會正將目光投向研發自動武器的企業。

  依據設計原理,自動武器可以在沒有人類幹預的情況下鎖定並擊中目標。雖然自動武器的研發仍處于構想階段,但一些人工智慧專家預測,按照如今科技發展的速度,自動武器從構想到現實最快可能在數年時間內實現。

  美國國防部去年12月證實,將申請一筆120億至150億美元的預算,用于研發包括自動武器在內的新技術。

  “如果你考慮的是研發識別癌症的技術,那沒有問題,”安德烈森説,“但如果你將這種技術沿用到在特定環境下追擊一個人,或者和他人合作開發出自動武器,那麼,我們找上你的時候別感到意外。”

  安德烈森説,這一基金眼下並沒有因涉及自動武器研發而把任何企業拉入“黑名單”,但“這是一個清楚的警告”。

  【投資有“規矩”】

  安德烈森透露,道德委員會今年晚些時候將更新投資“黑名單”,將新的注意力集中到涉嫌腐敗的電信、防務和能源企業。

  此外,道德委員會還將評估卡塔爾建築行業和馬來西亞電子産品行業等涉嫌違反人權的投訴。根據規章,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禁止投資涉嫌係統性違反人權的企業。

  挪威議會今年早些時候推動一項決議,要求限制主權基金對于過度碳排放企業的投資。

  安德烈森説,道德委員會正在研究制訂有關評估標準,預計今年年底前將公布首批因涉嫌碳排放過量而進入黑名單的企業。

  截至眼下,大約66家企業因不符合投資道德標準而被列入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投資“黑名單”。此外,兩家企業入榜“觀察名單”,包括近年陷入腐敗醜聞的巴西石油公司。

  “多數腐敗案例來自于防務、電訊和能源行業,這三個行業讓我們(道德委員會)很忙碌,”安德烈森説,上述行業往往涉及大額訂單,且合同雙方時常以涉及國家安全為由不對外公開相關資訊,腐敗風險因而增加。(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推薦閱讀:

韓專家:人機博弈本身不公平 谷歌需對李世石和圍棋界道歉

綜合消息:“人機大戰”電腦再勝 科學界難掩興奮

“阿爾法狗”設計師:怪咖兒子+溫情老爸

人工智慧隱憂?最大主權基金“拉黑”機器“殺手”

韓媒:AlphaGo或改變圍棋范式 開拓古老遊戲新境界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82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