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人機大戰”第五盤今日打響 1-3比分難掩懸念升級

2016年03月15日 07:26:4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體育)(4)圍棋——人機大戰:李世石取得首勝

    3月13日,韓國棋手李世石九段、“阿爾法圍棋”創始人德米什·哈薩比斯和谷歌聯合創始人謝爾蓋·布林(從左至右)在賽後記者會上。當日,在韓國首爾舉行的人機大戰第四局比賽中,韓國棋手李世石戰勝人工智慧“阿爾法圍棋”,獲得首勝,總比分1比3。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北京時間今天中午,世人矚目的“人機大戰”第五番棋將開枰。盡管棋手李世石1-3落後于人工智慧“阿爾法圍棋”(Alphago),在五戰三勝的對局中已落敗。但由于第四盤的勝利,李世石能否再勝一盤,承載了人類的更多希望和期待。

  李世石贏第四戰意義非凡 最後一盤造出最大懸念

  “人機大戰”之前,一切噱頭都停留在“李世石會5-0嗎?”外界看來,近幾年在職業圍棋界戰績彪炳的韓國“頑石”,一定比一臺冰冷的機器更懂圍棋。但前三盤的比分狠狠打了預言家的臉。李世石連輸三盤,甚至毫無還手之力。

  于是,媒體的風向發生180度調轉,“李世石恐將被0-5”成了流行的預測。誰知,重整旗鼓的李世石以妙到毫巔的一手讓“阿爾法圍棋”陷入混亂,韓國人第四盤扳回一城,也扳回了人類幾乎就要失去的顏面。

  這場勝利的意義,恐怕會在“圍棋歷史畫卷”中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李世石不僅打破了人工智慧“阿爾法圍棋”的不敗神話,更證明這臺機器並非無懈可擊。戰術角度分析,“阿爾法圍棋”似乎更懼怕復雜局面和“劫爭”的出現。更重要的是,“阿爾法圍棋”的軟肋一旦被準確地戳到,整個機器很可能會陷入混亂,難以重整旗鼓。

  客觀説,第五盤將是“人機大戰”懸念最大的一盤。開賽前,人們對“阿爾法圍棋”一無所知;0-3時,人們內心的恐懼被理性壓住。現在,李世石的內心漸漸平靜,策略上也漸漸摸到了電腦的一些弱點。

  “阿爾法圍棋”會再崩盤嗎? 若再輸李世石恐“晚節不保”

  前三盤,“阿爾法圍棋”展現了精確的計算能力,它可以抓住人類棋手的每一次失誤,讓冰冷成了抑制情緒波動的優勢。不過,多名棋手都漸漸發現,“阿爾法圍棋”在開局布局階段並非無懈可擊,容易出現失誤和緩手。這恐怕是目前“阿爾法圍棋”最顯而易見的弱點。

  更讓人關心的細節是,第四盤處于劣勢時,“阿爾法圍棋”的幾次應對太過業余。有職業棋手直言,那甚至有點“破罐破摔”的意思。AlphaGo的深度學習小組負責人大衛-席爾瓦在賽後稱,李世石的神之一手,可能點中了電腦此前不為人知的“BUG”。

  贏下這一盤後,李世石終于找回了自信,過去幾天裏,韓國棋手的心理經歷了讓人難以置信的變化。面對第五盤,他對勝利更加期待:“這局執白獲勝,下一局能否不猜先,讓我執黑,這樣對我來説獲勝更有意義。”

  不過,無論第五盤誰執黑先行,“阿爾法圍棋”如果再輸,恐怕會葬送前三盤積累下的名聲。不過,機器本身並不會有任何壓力,它會像此前幾次一樣,仔細抓住人類棋手的錯誤。站在更廣闊的層面,“人機大戰”今日就會落幕,但關于圍棋和人工智慧、甚至人類科技的思考和爭論,恐怕才剛剛開始。(記者 王牧青)

 

推薦閱讀:

AlphaGo因一敗有了世界排名 "狗狗"NO.4

韓專家稱AlphaGo敗給李世石係因算錯概率

李世石施神手 中盤擊敗阿爾法為人類挽回尊嚴

人工智慧“無所不能”? 應用范圍仍狹窄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88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