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專家:人機博弈本身不公平 谷歌需對李世石和圍棋界道歉

2016年03月11日 11:37:12 來源: 環球網

  據韓聯社3月11日報道,對于韓國頂尖棋手李世石在圍棋人機大戰中連輸兩局一事,韓國資訊通信(IT)專業律師田石鎮批評稱,谷歌需要對李世石和整個圍棋界道歉,因為此次人機博弈本身就不公平。

  在圍棋人機大戰啟動一個月前的2月9日,他在社交網站(SNS)發文主張,谷歌推進的這場博弈係騙局,李世石五盤全輸已成定局。谷歌人工智慧程式“阿爾法圍棋(AlphaGo)”通過網絡可隨時無限收集和利用相關資訊,這意味著它擁有無數的“指教者”。

  他指出,“阿爾法圍棋”動用數百臺電腦對李世石的發招進行實時運算後下子,換而言之,“阿爾法圍棋”非按已獲取的資訊行招,而是先看對方的招數並對其進行縝密分析後拆招。這並非真正意義上的人工智慧。

  他還指出,“阿爾法圍棋”甚至動用BF演算法下棋。雖然谷歌方面主張“阿爾法圍棋”沒有利用BF演算法,但用BF演算法的其他程式扮演“阿爾法圍棋”的“指教者”角色,這確實違規。因此,谷歌需要對李世石、歐洲圍棋冠軍樊麾以及全世界圍棋界人士進行道歉。

  李世石和“阿爾法圍棋”的五盤對局3月9日啟動,在9日和10日舉行的兩次博弈中,李世石都輸給了“阿爾法圍棋”。人機大戰11日休息一天,12日、13日將進行第3、4局比賽,14日再休息一天,15日雙方舉行第5盤比賽。比賽用時為每方2小時,1分鐘讀秒3次,比賽採用中國圍棋規則。這場對弈的勝者將奪得100萬美元的獎金,若“阿爾法圍棋”獲勝,獎金將捐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STEM教育及圍棋相關公益團體。

推薦閱讀:

“人機大戰”第二輪:李世石遭遇兩連敗

“人機大戰”第二輪:李世石遭遇兩連敗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78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