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老人貧困率居高不下 便利店加油站成打工熱門

2016年02月26日 07:32:44 來源: 人民網

    原標題:韓國老人熱衷開便利店

  老人態度親切,深受便利店顧客歡迎。

  韓國的老人在退休以後,總想要繼續做點事情幹來發揮余熱。特別是在便利店裏,簡直成了老人的“天下”。

  隨著韓國老齡化速度加快,很多老人退休後因為退休金少、醫療保險報銷額度低而煩惱。據韓國政府預測,到2060年,韓國的人口總數將從2015年的5100萬減少至4400萬,而65歲以上的人所佔比例將從現在的13.1%增加至40.1%。因此,韓國將成為世界上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而另一方面,很多老人由于受教育程度低、退休前工資少等原因,導致生活貧困。目前,韓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貧困率高達48.4%。

  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質,也為了能在退休後找準自己在社會上的位置,不少韓國老人開始了二次創業。韓國統計廳去年9月的統計結果顯示,2014年,韓國國內有380多萬個注冊企業,同比增加3.8%。在新增的14萬個企業中,有7.4萬個企業的負責人年齡超過了60歲,佔新增企業總數的52.7%。其中,新增企業主力軍是批發零售業,佔27.4%。韓國統計廳經濟總調查課長吳三圭解釋稱,老人們在退休後之所以青睞經營便利店,是因為這些行業不需要特別的專業技能,入行門檻較低,老人只需投入一些創業資金,就能成為一名“老板”。

  而一些沒有創業資金的老人,便利店、加油站等企業也為他們提供了很多工作機會。從2010年起,韓國保健福祉部、韓國老人人力開發院及韓國國內幾家知名的便利店連鎖企業展開合作,為老人提供特定的職業培訓課程,然後到便利店的母公司進行能力測試與面試,合格者即可安排工作。目前,已有逾300位老年人獲得了工作機會。

  記者採訪了在住所附近便利店工作的安先生,他年屆六旬,曾在銀行做管理工作。但由于經濟不景氣,他不得不離職,經過一段鬱悶的求職期,後來,安先生參加了某連鎖便利店企業的培訓,通過面試後成為一家便利店的店長,每天快樂地忙碌著,之前的不愉快一掃而光。

  韓國商界人士指出,和年輕人相比,老人再就業的熱情高,做事細心,再加上他們親和力強,很容易吸引顧客前來光顧。據悉,韓國政府計劃和更多的便利店母公司合作,為老人提供工作機會。▲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32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