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涉學術造假 韓或現史上最大規模“教授下課潮”

2015年12月16日 06:30:27 來源: 新華網韓國頻道

    韓國檢方14日對涉嫌學術造假的近200名大學教授提起訴訟。這些教授涉嫌以“新皮裝舊書”方式完全抄襲他人著作,被控違反著作權相關法律。一旦罪名成立,這些教授可能會集體遭解聘,引發韓國史上最大規模的“教授下課潮”。

  韓國京畿道議政府市地方檢察廳當天以違反《著作權法》和妨礙工作罪名對來自韓國110所高校的179名教授提起訴訟。其中,74名教授被正式起訴,另外105名教授以簡易程式被起訴。同時遭起訴的還有來自4家出版社的5名責任人,他們被控與涉案教授勾結出書。

  這是韓國檢方首次以上述罪名起訴大學教授。檢方要求,法院應判處涉案教授1000萬韓元(約合5.5萬元人民幣)罰金。

  根據韓國高校不成文規定,不得續聘曾被判處300萬韓元(1.6萬元人民幣)以上罰金的教授。由此,一旦這些教授罪名成立,他們將無法與所在高校續約,從而丟掉飯碗。

  【揭秘“假新書”利益鏈】

  針對“新皮裝舊書”現象,韓聯社揭秘了原作者、假作者和出版社之間形成的利益鏈。

  其中,假作者大多來自高校下屬的科學和工程類院係。這些教授在續聘評估前,為誇大自身科研成果以保住飯碗,盜用他人著作。一些涉案教授僅換個封面便將他人的著作據為己有,冒充新書出版。也有人為掩人耳目,對書名稍作改動。

  對于假作者的做法,原作者雖然心知肚明,卻只能裝聾作啞。由于出版社不願出版冷門的理工類書籍,原作者為尋求繼續與出版社合作,只能吃“啞巴虧”。

  同時,出版社方面不僅對造假行為視而不見,甚至還誘導一些教授“換皮出書”,利用學生崇拜自己的教授、購其書籍的心態,提高書籍銷量、消化庫存囤積的教科書。此外,出版社還能把造假的教授拖下水,利用手中的把柄讓後者無法與其他出版社合作。

  檢方認為,韓國許多高校都存在有組織地“新皮裝舊書”現象,檢方計劃成立打擊學術舞弊行為的專案組,進一步擴大調查范圍。(張旌)(特稿·新華國際客戶端)

 

推薦閱讀:

韓國公司興起“模擬葬禮” 為員工減壓抑制自殺

韓男生為逃兵役不惜"自宮" 遭人揭發後被懲處

韓國舉行“世越號”特別調查委員會首次聽證會

請勿“張開腿”:韓國妙招防地鐵自私行為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19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