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痛悼“反腐總統”金泳三 國葬為期五天

2015年11月23日 07:22:07 來源: 環球時報

  “韓國現代史上一顆巨星的隕落”,22日一早,“YS逝世”出現在韓國媒體的快報上。YS是金泳三名字的英文縮寫,韓國人以此作為對他的愛稱。首爾大學醫院稱,當天零時22分,金泳三因敗血症和急性心力衰竭搶救無效逝世。

  韓國政府22日中午決定為金泳三舉行為期5天的國葬。23日,悼念金泳三的焚香所將在首爾市政府廣場設立。

  在朝野對峙持續的今天,金泳三的逝世讓分裂的韓國社會凝聚了一些共識。正在出訪的韓國總統樸槿惠對金泳三逝世表示哀悼,稱政府將“盡心盡力”為他準備葬禮。執政黨新國家黨黨代表金武星表示自己是金泳三“政治上的兒子”,要盡全力送老人家一程。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代表文在寅前往悼念,稱“雄雞一唱天下白,金泳三是創造韓國民主化歷史的巨星”。前往悼念的還有前總統李明博,他表示每當自己遇到困難時金泳三都會給他帶來勇氣。

  1927年12月20日,金泳三生在慶尚南道巨濟島一個富裕的漁民家庭,是一男五女中的長子,父親金洪祚擁有十多艘漁船和大片漁場。作為家中的獨子,金泳三受到悉心培養。進入中學後他經常和日本同學發生矛盾,因得罪日本人校長而被無限期休學。1945年日本投降後金泳三轉學進入釜山慶南中學,當時他就立下了要成為總統的宏願,在書桌旁貼著“未來的總統金泳三”的字條。

  于首爾大學哲學係畢業後,1954年,26歲的金泳三成為韓國最年輕的國會議員。此後金泳三一直領導著對抗軍事獨裁政權的民主化鬥爭,和已故前總統金大中並肩作戰。為此他也遭受軍政府的打擊和迫害,1983年為反對獨裁、要求實現民主化,他進行了連續23天的絕食鬥爭,在國內外引起巨大反響。

  1992年,金泳三擊敗金大中當選韓國總統,金泳三是該國32年來第一位沒有軍隊背景的總統。他的上臺被視為在韓國持續32年軍事獨裁統治的終結及民選文官政府的誕生。美國廣播公司22日稱,“作為總統,在這個經常發生軍事政變的國家,金泳三奠定了和平移交權力的基礎”。【環球時報駐韓國特派記者 萬宇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候濤】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843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