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媒稱華僑成中朝貿易先鋒:用土特産換手機DVD

2015年11月22日 08:25:1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韓媒稱,擁有中國國籍的在朝華僑約有8000至1萬名。主要居住于平壤、新義州和清津等。與世界各國的華僑人數相比,規模並不大。但這些華僑主導著朝鮮的“集市”(非正式市場)。最近在朝鮮出現的越來越多的被稱為“錢袋”的新興資産階級中也有很多華僑。可以自由往來于中朝之間的華僑正擔任著交易先鋒的角色。

  據韓國《中央日報》網站11月17日報道,他們帶著朝鮮的蘑菇、海産品等熱銷産品進入中國,帶著電子産品、衣服等回到朝鮮,並無需繳付關稅。他們中大部分都是包袱商人,並非標準的貿易。

  報道稱,朝鮮集市上,韓國與美國的電視劇及電影DVD、中國産手機等可謂應有盡有,這些外國物品都是來源于華僑。一名離開朝鮮的人士表示,“華僑們所帶來的物品大部分都是禁止攜帶的,因此很稀少、價值高、很受歡迎”,“華僑掌握著流通渠道,他們也可以很快買到朝鮮內部的物品,因此掌控了集市”。

  報道稱,在朝華僑大部分是在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來到朝鮮。來自朝鮮的李華英稱,“華僑無法成為朝鮮勞動黨黨員,20世紀70年代生活如乞丐一般”。但中國實施改革開放後,為華僑帶來了賺錢機會,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了轉機。在朝鮮居民中極少數人從事中朝貿易時期,華僑們自由進出中國,幾乎壟斷了個人貿易市場,積累了大量財富。

  朝鮮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因國際孤立與自然災害等,經歷了經濟極度困難的時期,這段“苦難的行軍”時期也給華僑帶來了機會。朝鮮內部糧食供給中斷時,華僑們帶來中國産的食品等消費品掌控了朝鮮市場。

  報道稱,朝鮮當局對華僑寬大處理,是因為華僑的存在具有兩面性。他們還可以在集市上提供朝鮮人民需要的物品,支付朝鮮人民工資,最終可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


朝鮮寒冬,吃什麼最暖心?

朝鮮人怎麼過母親節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41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