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大學畢業活難找 韓國職校漸吃香

2015年11月17日 07:28:09 來源: 新華國際

11月12日,韓國首爾,高考考場。

  韓國12日舉行一年一度的高考,超過60萬考生擠上“獨木橋”。

  但是,經濟不景氣,大學生工作不好找。怎麼辦?越來越多年輕人轉投職業教育學校。

  就業數據顯示,今年2月,韓國15歲至29歲人群的失業率超過11%,為上世紀90年代後期以來最高。雖然這一比例10月降至7.4%,仍超過整體失業率一倍多。

11月12日,韓國學生參加高考。

  在這個歷來重視教育和學歷的國家,多數學生仍把上大學作為首選出路,然而熱情正在減退。2008年,77%的高中畢業生進入大學,這一比例今年降至70.8%。12日,大約63萬考生走進考場,比去年減少1萬人。

  5年前,張東海(音譯)考入大學一年後就退學,放棄了金融專業,因為他懷疑畢業後不能在大公司找到工作。退學後,他進入一所社區學院學習護理,打零工賺錢交學費。

  “最初,我的父母問我,為什麼放著好好的大學不讀,要重新開始,”他告訴法新社記者,“但是,當他們看到(護理專業)就業率比其他專業高得多,就非常高興,給予我支援。”

11月10日,張東海(右)在老師指導下學習。

  過去3年,大學畢業後又就讀職業教育學校的人增長了25%,達到1379人。盡管與大學生整體人數相比微不足道,卻反映出一種趨勢。“父母把孩子送進好大學的意願正在減退,”韓國外國語大學經濟學教授孫宗七(音譯)説,“大家逐漸意識到,不是非上大學不可。”

  張東海就讀的學校開設護理、物理療法、社會福利和兒童早期教育等專業。由于人口老齡化等原因,韓國護理人員需求旺盛,張東海的學校護理專業畢業生就業率達到88%。

護理專業的同學準備考試。

  “就業形勢很嚴峻,年輕人紛紛尋找專業對口的工作,所以這麼多人來學習護理,”護理學教授柳素英(音譯)説。大約40名本科畢業生已經申請下學期的護理專業,而招生名額只有5個。

  “我想,當初的決定很正確。”張東海説。(記者惠曉霜)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23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