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媒稱中朝貿易投資及人員交流規模縮小

2015年11月13日 07:29:2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外媒稱,韓國貿易協會北京代表處11日發布的資料顯示,最近朝鮮和中國之間的貿易、投資及人員交流規模均明顯縮小。

  據韓聯社網站11月11日報道,以中方的統計數據為準,朝鮮對華進出口規模連續兩年減少。今年上半年,朝鮮對華出口規模同比減少10.6%,為11.7億美元;朝鮮自中國進口規模同比減少15.8%,為13.3億美元。分析稱,這可能是因為煤炭等資源價格走低導致對華出口下滑,以及紡織類加工貿易也出現減少。

  報道稱,投資形勢更為嚴峻。朝鮮對華投資近幾年來不斷增加,2013年創下歷史最大規模,達到268萬美元,但2014年驟減,創下最近十年來的新低。中國對朝投資2012年創下歷史新高,為1.0946億美元,此後一路下滑,2014年下降到5914萬美元。

  據報道,朝鮮訪華人員也連續兩年減少。2013年朝鮮訪華人數達20.7萬人次,創下歷史最高紀錄,2014年卻減少到18.4萬人次,2015年上半年進一步減少到8.8萬人次。但今年上半年訪問中國的朝鮮公民中勞工達4.7萬人次,同比增長7.5%。有分析認為,這是因為朝方為賺取更多外匯收入增加外派工人。

  韓國貿易協會北京代表處方面表示,朝鮮對中國經濟依賴度很高,在此情況下朝中之間的貿易、投資及互訪人員規模連續兩年出現減少,實屬罕見。未來朝鮮經濟能否回暖取決于同中國的資本及貨物交易的恢復速度。

2014年10月16日,第三屆中朝經貿文化旅遊博覽會在丹東開幕。(資料圖片)

朝鮮為人民軍元帥李乙雪舉行國葬

朝鮮召開民族傳統服飾展示會 盡顯傳統魅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11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