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安倍訪韓尋破冰 數十個民間團體抗議掀浪潮

2015年11月03日 07:06:34 來源: 新華網

  韓國總統樸槿惠2日在首爾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雙方同意加快磋商,盡早解決“慰安婦”問題。

  這是樸槿惠和安倍各自就任國家領導人後首次正式雙邊會晤。有媒體稱安倍此次訪韓實現外交破冰,而在首爾,幾十個民間團體集會示威,抗議安倍沒有就日本二戰期間種種罪行道歉。

  最大障礙

  會談伊始,樸槿惠告訴安倍:“我希望,今天的峰會有助于撫平歷史的傷痛。”

  樸槿惠説,“慰安婦”問題是韓日關係深化的“最大障礙”,雙方應該“盡早找到我國民眾接受的解決方案”。

  安倍回應,今年正值日韓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他期望與韓方建立“面向未來的”合作關係。

  “至于‘慰安婦’問題,”安倍説,“我認為,我們絕對不能為後代留下障礙。”

  只是,在大約1小時40分鐘的會談中,安倍沒有為日本在二戰期間對亞洲國家和人民所犯罪行道歉。

  安倍此前數次提議日韓領導人單獨會晤,均遭拒絕。樸槿惠2013年2月上任以來,在“慰安婦”問題上對日一直態度強硬。在先前多方會議中,樸槿惠與安倍會面和握手時都面無笑容。此次安倍訪韓,雙方握手時才展露笑容。

  法新社評述,日韓領導人終于實現會晤,“不太可能”修復兩國沉淀已久的矛盾,但可以視作雙邊邁向務實合作的重要一步。

  抗議如潮

  就在日韓領導人會談之際,韓國大約70個民間團體在首爾多處地點舉行示威,抗議安倍沒有就日本二戰罪行道歉。

  一些團體在首爾市中心日本大使館舊址前集會,要求安倍政府道歉並對當年強徵勞工做出賠償。

  目前沒有日本當年強徵勞工人數的確切數據,一些民間團體估算超過百萬人。

  “峰會期間,性奴隸成為主要議題,而(強徵)士兵、勞工以及歸還他們的遺骨等議題則被擱置一邊,”韓聯社援引沒有公開姓名示威者的話報道。

  在安倍下榻的酒店外,一些民間團體人員以吹哨的形式表達抗議。

  近年來,“慰安婦”問題成為日韓關係一道邁不過去的坎。2007年,韓國大約還有120名“慰安婦”健在,到現在,只剩不足50人,且平均年齡大約90歲。

  根據歷史學家統計,二戰期間,日本在朝鮮半島強徵大約20萬名女性充當日軍“慰安婦”,韓國要求日本向“慰安婦”受害人道歉和賠償,但日本堅稱,按照1965年兩國關係正常化的《韓日請求權協定》,這一問題已經解決。(劉紅霞)(特稿·新華國際客戶端)


韓日首腦會談歷時100分鐘 商定加快慰安婦談判

日媒:安倍開始為打開慰安婦問題僵局展開行動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776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