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探訪韓國慰安婦“分享之家” :日本應懺悔

2015年09月22日 08:54:3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3年5月15日,韓國首爾,二戰時期的韓國慰安婦及當地民眾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示威,抗議時任日本維新會共同黨首、大阪市長橋下徹有關慰安婦的言論。  

  在距離首爾約50公里的京畿道廣州市郊,坐落著一座不大的院落。這裏名為“分享之家”,居住著十名前日軍“慰安婦”。

  “分享之家”由韓國佛教界人士和國民于1995年捐資建成,意在為年事已高、體弱多病的前日軍“慰安婦”提供一個居住地。

  走進“分享之家”大門,便看到院中一座年輕慰安婦仰望天空的銅像,院子右側還擺有一些慰安婦的靈位和一座老年慰安婦裸體的半身塑像。

  據工作人員介紹,這裏建有韓國唯一一個慰安婦歷史館。因歷史館正在翻修,大量反映日軍所犯暴行的圖片和影像、收錄前“慰安婦”當年被強徵的回憶錄等史料展示在戶外。“歷史館修建的目的是告訴來訪者,日軍在二戰期間強徵從軍慰安婦的真相,希望這裏陳列的實物和文件可以為後人研究這段歷史提供依據。”

  位于院子正中的一座二層小樓是前“慰安婦”們現在的住所。樓道裏有一個公共活動空間,裏面擺放著電視機和健身器材等。在這裏,記者見到了幾位前日軍“慰安婦”。如今她們都已是腿腳不便的耄耋老人,多數坐在輪椅上由志願者照顧。

  “在慰安所,我遭受日兵的毒打,幾次逃跑都被抓了回來,他們還用刀刺我的腳。”李玉善老人指著腳上的傷疤,多次低頭哽咽,坦言70年前的那段經歷讓她痛苦不已。她告訴記者,自己15歲外出時被兩個健壯男子抓住帶走,當時沒力氣進行反抗。之後被日軍送到中國,從此便與家人失去聯繫。

  這裏的老人都與李玉善有著相似的經歷,年輕時被日軍帶走,因身患疾病,多數人都沒有子女,在“分享之家”由志願者幫忙照顧。

  記者注意到,在採訪過程中,一位坐在輪椅上的老人一直沉默不語,始終緊握著身旁一位外國女孩的手。這名外國女孩告訴記者,她來自德國,在聽到了慰安婦的經歷後,決定來到“分享之家”做志願者幫忙照顧老人。“我不會韓語,但語言沒有成為奶奶和我之間的障礙,她很依賴我,她沒有親人,我知道我就是她的親人。”

  在這裏生活的老人平均年齡已近90歲。隨著今年8月又一位慰安婦受害者離世,被韓國政府記錄在案的238名慰安婦受害老人中,目前僅有47人在世。韓國女性家庭部負責人表示,在世的受害老人一半左右都患有疾病或癡呆,時間對她們來説可謂是“分秒必爭”。

  “分享之家”的部分老人雖然行動不便,但仍堅持每周三到日本駐韓大使館前參加民間組織的集會,希望日本政府作出正式道歉和賠償。多年來,這個被稱為“周三集會”的活動幾乎未曾間斷。

  在要求日本政府正視慰安婦問題上,民間組織的活躍可以説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政府對解決慰安婦問題的重視。韓日雙方此前就解決慰安婦問題多次進行磋商,但圍繞日本政府有關強徵慰安婦的責任、對受害人的具體經濟賠償等核心問題上未能縮小分歧。因擔心在世慰安婦的高齡,韓國政府正加快與日本交涉的步伐。韓國總統樸槿惠近來在多個場合都曾公開敦促日本政府盡快妥善解決慰安婦問題。韓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吳俊則日前將該問題帶到聯合國向日本“施壓”,稱正在討論向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提請將慰安婦問題納入討論議題。

  距離那場戰爭結束已經70年,但有關歷史問題的解決仍在路上。對于這些昔日的“慰安婦”來説,她們早已獲得了人身的自由,然而心靈的治愈和解放,或許並沒有。“他們(日本)做了錯事,應該懺悔和道歉,這是我余生最大的願望。”李玉善説。(吳旭)

 

------推薦閱讀------

(國際)(2)聽韓國慰安婦受害者講歷史

    9月14日,在韓國京畿道廣州市鄉下的慰安婦“分享之家”,李善玉老人呼吁日本政府就慰安婦問題道歉。  位于韓國京畿道廣州市鄉下的“分享之家”是一所慰安婦援助機構,收住著一些慰安婦受害者。多年來,在韓國政府和民間組織的幫助下,這些慰安婦受害者不斷通過講述親身經歷、參加抗議集會等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到二戰時期日軍對從軍慰安婦的侵略暴行,呼吁日本政府就慰安婦問題真誠道歉。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

 

韓慰安婦受害者正式起訴日本 要求每人賠54萬元

首爾:聽韓國慰安婦受害者講歷史

【糾錯】 [責任編輯: 전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647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