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企在煙臺投資遍地開花 煙臺打造自貿區“橋頭堡”

2015年09月18日 08:42:38 來源: 齊魯網

  作為中國距離韓國最近、與韓國經貿交流最密切的城市之一,煙臺感受到的不僅僅是這一模式帶來“市場效應”,而是從經濟、文化、貿易、投資等方面全方位的“親密接觸”。與此同時,作為“一帶一路”節點城市的煙臺,一手緊握中韓自貿區,一手牽著“一帶一路”,兩大戰略的疊加效應,如同為煙臺的經濟發展插上了“兩翼”。

  煙臺與韓國交流歷史源遠流長

  2005年3月,蓬萊水城清淤時發掘出土3艘古代沉船,一度轟動了考古學界。在1984年和2005年兩次登州港清淤工程中共出土的4古船中,兩艘為中國元、明時期古船,另外兩艘則是高麗王朝晚期的韓國古船——這是中國首次發現韓國古船。兩艘韓國古船的發掘,再一次印證了中韓兩國之間的交流由來已久。目前這兩艘韓國古船就陳列于蓬萊古船博物館,煙臺也由此成為古代“東方海上絲綢之路”的首航地。

  其實,要追溯煙臺與韓國的淵源,歷史的長河還要倒流至2600多年前。早在春秋戰國時期,生活在煙臺的先人就與朝鮮半島開展商貿、文化往來。2000多年前,中韓交流的先驅——徐福的故鄉就位于煙臺的龍口市,龍口徐福鎮的徐公祠和韓國濟州島西歸浦市的徐福公園已成為中韓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歷史見證。

  1000多年前,煙臺是當時中國的四大通商口岸之一,成為中國與朝鮮半島聯繫的紐帶,有著“日出千桿旗,日落萬盞燈”、“帆檣林立,笙歌達旦”的輝煌。1883年仁川開埠通商後,煙臺即與朝鮮開通了海上定期航線,《三國志》、《新唐書》等中國古籍有大量關于煙臺與韓國交往的記錄。

  如今,隨著中韓自貿協定的簽署,煙臺與韓國又一次被緊密聯繫在了一起,開啟了攜手發展的新篇章。

  韓企在煙臺投資遍地開花

  煙臺與韓國一衣帶水,經貿交流合作更是頻繁。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外資來源國、韓國企業最集中的中國城市……長期以來,煙臺一直將韓國作為擴大開放的重點區域和優先方向,經過改革開放特別是中韓建交以來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韓國元素已成為煙臺開放型經濟發展的突出特色。

  煙臺市商務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4年,煙臺對韓國進出口109.7億美元,增長20.2%,佔全市進出口的20.8%,佔山東省對韓貿易的33.4%,是山東省17個城市中對韓貿易額最大的城市。

  其中,出口29.7億美元,佔山東省對韓貿易的21.4%,主要商品為鋼材及制品、手機、遊戲機、汽車零部件、石材、液晶顯示板、紡織服裝、水産品、皮革制品等;進口80億美元,佔山東省對韓貿易的42.1%,主要商品為手機零件、液晶顯示板、電腦零部件、機械設備、水産品、化工原料、鋼鐵制品等。

  遍地開花的韓資投資企業和項目,更是煙臺開放型經濟發展的一抹亮色,從去年韓企投資的數額便可見一斑。2014年,煙臺市實際使用韓資2億美元,增長30.9%,分別佔韓國企業對山東省、中國實際投資的13.1%和5%。截至2014年底,韓國累計在煙臺投資項目3551個,實際使用韓資53億美元,分別佔全市的29%和20%。韓國在煙臺總投資千萬美元以上的項目有200多個,外資額達40多億美元,其中LG、鬥山、浦項、現代汽車、GS、現代重工、大宇造船等世界500強企業8家,是山東省內韓國大企業最集中的城市。

  投資數額的全面開花帶來的是合作領域的擴大,目前煙臺與韓國的合作已由單體項目向産業鏈延伸拓展,形成了機械制造、電子資訊等主導産業和手機、挖掘機、船舶、液晶顯示板等特色産品集群。

  以LG集團在煙臺投資發展情況為例,其旗下樂金顯示、浪潮樂金等4家企業已在煙臺集聚發展包括顯示屏、攝像頭、整機等生産、研發、銷售在內的手機全産業鏈,其中樂金顯示隨著三期項目全面投産,手機屏産量將佔全球市場三成份額,成為全球最大手機屏生産基地。

  此外,雙方的合作還呈現出由二産向一産、三産延伸拓展的趨勢。2014年,煙臺市向韓國出口水産品、蔬菜、水果等農副産品1.8億美元;現代汽車研發中心、鬥山裝載機研發中心等研發項目和韓亞銀行、企業銀行、渤海國際輪渡、希界維影院等服務業項目落戶煙臺,煙臺保稅港區進口酒類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已設立韓國館,展示400多種韓國商品;今年2月,韓國農林畜産食品部還在煙臺大悅城四樓設立了在中國的第一家韓國農食品銷售展館……

  那麼,在吸引韓企投資方面,煙臺市是如何讓這些企業扎根煙臺的?

  政策、環境、區位、交通……答案可以列出很多條,簡單來説,可以概括為四個字:國民待遇。

  煙臺市商務局副調研員姜英松告訴記者,目前,韓國企業在煙臺投資享受“國民待遇”。也就是説,本土企業能夠享受的政策,韓國企業都能夠享受。這方面的政策既有國家、省級層面的,也有市級以及以下層面的。總的原則是,各級政府鼓勵發展的産業,都有一係列的政策支援。

  “當然,因産業、地域等不同,政策會有所變化。”姜英松表示,對于來煙臺投資的韓國企業,煙臺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都會從用地、用工、物流、融資、政策、醫療、子女就學、出行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援和援助。尤其針對兩國政策、法規等方面的差異,有關部門會通過舉辦政策資訊發布會、投資經驗説明會、經營支援交流會等形式,為韓資企業提供政策咨詢和配套服務。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635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