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媒:中國中産家庭的餐桌上有什麼

2015年09月15日 08:31:16 來源: 環球網

  韓國《京鄉新聞》9月13日文章,原題:中國主婦對食材産地很挑剔 45歲的主婦李麗(音),家住北京朝陽區一個中産人群聚集的高檔住宅。筆者前些天去她家做客。她介紹説,家裏吃的蔬菜不是超市的,而是直接從郊區朋友家的菜園購買,那裏的菜種是意大利進口,且隨時能去監督栽培過程,讓人放心。她家吃的豬肉也不是市場上的,而是每隔6個月從養殖戶那裏買一整只存在朋友的冷庫裏,需要時去拿。若想吃牛排,就買澳洲産牛肉。家裏從來不吃雞肉。

  當晚,李做菜用的食材是魷魚和扇貝等。海鮮菜肴如今正成為中國中産家庭餐桌的常客。從2000年左右開始,中國從國外進口的大馬哈魚和金槍魚的數量已超過日本,成為海鮮進口大國。打開冰箱,發現她家的調味料和牛奶大多也是進口的。沙拉醬是日本的,果醬是德國的,橄欖油購自美國使館附近的進口食品店……

  李是典型的中國中産家庭主婦——這些人如今購買食材較少去超市,而是從可靠的菜農處購買或買進口貨。對他們來説,食品安全如今已是餐桌上的頭等大事。

  這或許就是有機蔬菜在中國大城市受歡迎的原因。據統計,僅京滬穗深4大城市就佔到中國整體有機蔬菜銷量的30%。在中國,有機蔬菜和普通蔬菜的價差達3至5倍,卻不愁銷路。71%的消費者願意多花20%到50%的錢來換取“食品安全”。

  此外,向來喜歡烹制豬肉菜肴的中國家庭,轉而開始多吃牛肉,因為“牛肉更有利健康”的意識正逐漸在中國社會擴散。

  不過,筆者不久前去逛過吉林省集安市的早市。各種肉類和海鮮在沒冷藏設備的條件下,直接裸露在炎熱天氣下,且這種景象隨處可見。看來,對中國中小城市的普通居民來説,食品安全仍是遙遠的話題。(作者吳冠澈,金惠真譯)   

首爾:聽韓國慰安婦受害者講歷史

熱點|三大看點 幫你了解韓版抗日神劇《暗殺》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624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