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官員子女被曝改國籍逃兵役 引普通民眾效倣

2015年09月16日 08:55:55 來源: 環球時報

  由于朝鮮半島仍處于南北對峙狀態,韓國實行強制兵役制。根據韓國兵役法,所有20歲至30歲健康男性必須在軍中服役至少21個月。但是軍隊生活的艱苦和森嚴的等級制度使不少青年望而卻步,不少高官子女和演藝名人都通過各種形式逃避兵役。

  韓聯社15日報道稱,韓國行政和司法部門高級公務員的孩子中,竟有18人因取得外國國籍而免服兵役。不少韓國人對此十分不屑,“已取得外國國籍的韓國男性,有的人自願回國服役,這些人不感到羞愧嗎?”

  韓國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議員安奎百從兵役處取得的資料顯示,現在4級以上公務員(相當于處級幹部)的孩子中有18人因為“脫離或喪失國籍”的原因免除服役。這些公務員主要分布在未來創造科學部和外交部。一名就職于未來創造科學部的高級公務員的兩個兒子均加入加拿大國籍,其他公務員的16個孩子則全部加入美國國籍。

  報道説,統計歷年數據發現,近3年,因改國籍而不用完成兵役的人數逐漸增多,從2012年的3075人增加到去年的4386人。除了官員之子,普通民眾也開始效倣,通過此法免除兵役。

  不過,也有獲得外國永久居留權的韓國青年自願參軍,這一人數從2011年的200名增加到2014年的436名。但是,高級公務員之子中獲得外國國籍仍志願參軍的至今只有4人。

  逃避兵役的另一個方法是健康因素。在服役前,青年需接受體檢,一到三級為合格,四級服體力要求較輕的補充役,五級編入預備役,六級為身體或精神有嚴重問題可免除兵役,七級為推遲服役,來年檢查。不少被判定為四級或五級的青年在疾病治愈後重新申報,加入現役。

  韓國社會對于逃避服役的現象深惡痛絕。從政的官員在人事聽證會上必然會被問及子女的服役問題,如果子女出現逃避服兵役現象,那麼他的政治生命很可能因此被斷送。參加2002年年底韓國總統大選的大國家黨候選人李會昌,就因被媒體爆出兒子逃避服兵役,形象上大打折扣,最終落選。而原來最有希望成為韓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理的原梨花女子大學校長張裳,也因兒子是美國國籍有逃避服兵役之嫌,最終放棄總理提名。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派記者 萬宇】

韓總統樸槿惠:政府將保障勞動者不會輕易被解雇

韓國國民每人平均每年看病次數OECD國家中居首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628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