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國産電視劇為何韓國不買賬?

2015年07月01日 16:35: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1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最近5年見證了韓劇價格的飆升。2010年前後,韓劇在中國的網絡轉播權每集僅為1000至3000美元,到2013年單集突破了一萬美元,《來自星星的你》版權已達每集4萬美元。2014年銷往中國的韓劇網絡版權價格最高甚至突破了一集20萬美元,直逼30萬美元。

2014年5月,《Doctor異鄉人》突破了八萬美元一集。

  今年6月,宋慧喬主演的新劇《太陽的後裔》出口中國的價格創下了韓劇史上新高。

  【韓劇在中國賣天價】

  華誼兄弟娛樂投資有限公司電視劇事業部副總裁程春麗半開玩笑地稱自己為韓劇引入中國的“始作俑者”。曾在中央電視臺工作了25年的她,參與了將第一部韓劇引入中國的工作。

  1993年,韓劇《嫉妒》在央視播出,這是韓劇第一次登陸中國熒屏。這部由崔真實和崔鐘秀主演的愛情故事拉開了韓劇走紅中國市場的大幕。

  程春麗對這部韓劇的評價是“制作簡單,但故事令中國觀眾喜歡”。她仍記得當時的版權價格是每集200美元。

  韓劇緣何在中國受到如此追捧?程春麗日前出席了在韓國首爾舉辦的第三屆中韓文化産業論壇,發表演講並接受了新華國際客戶端的採訪。

  程春麗在接受採訪

  程春麗認為,一方面韓劇更貼近現實生活,儒家文化思想在作品中表現地非常自然、到位,韓國團隊的電視劇制作水準也確實較高;另一方面中國觀眾的包容性很強,對外來文化不排斥,對韓國文化的接受程度非常高。這也與電視臺以開放的胸懷大量引進韓劇有很大關係。

  據統計,2002年以來,中國幾乎所有的省級電視臺都播放過韓劇,收視率排名前10位的引進劇中,韓劇佔了七席。

  央視及各省級衛視在韓劇早期“走出去”方面的確“功不可沒”,近年來又有中國各大視頻網站接力。然而,韓國市場對中國電視劇的接納程度又是另一番景象。

  【中韓電視劇貿易不對等】

  在韓國久居的中國人大多有這樣一個印象,經常能在韓國有線電視臺重溫多年前的經典古裝歷史劇,一開始是《三國演義》《還珠格格》,後來漸漸出現了《楚漢傳奇》《大秦帝國》《甄嬛傳》等近年新作。

  對此,程春麗分析,韓國引進中國電視劇基本沒有在主流渠道、主流時間播出。韓國KBS、SBS、MBC三大電視臺對中國電視劇的選擇微乎其微,即使購買也是在深夜播出,導致國産電視劇在韓國的播出不可能有好的收視表現。韓國有線電視臺雖然引入了一些中國電視劇,但仍以古裝歷史題材為主。

  “市場是需要培養的,什麼時候我們的熱播劇能在韓國KBS、SBS、MBC等電視臺的主流時間(哪怕是晚上十點半)播一個,沒準就轟動了,”程春麗説。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27973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