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視點|官方回應江西鉛山胡某宇事件四大疑問
2023-02-03 10:2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圖集

  2022年10月14日,江西省上饒市鉛山縣致遠中學高一學生胡某宇失蹤。事件發生後,當地持續開展調查搜尋工作。2023年1月28日,胡某宇屍體被發現。

  2月2日,江西省、市、縣公安機關聯合工作專班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胡某宇事件調查情況,認定胡某宇係自縊死亡。

  

  2月2日,江西省、市、縣公安機關聯合工作專班在江西省上饒市鉛山縣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胡某宇事件調查情況。 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自縊身亡的結論是如何認定的?為何屍體100多天後才被發現?……針對公眾的關切和疑問,官方在發布會上進行了回應。

  自縊身亡的結論是如何認定的?

  江西省公安廳副廳長胡滿松表示,1月28日12時25分許,鉛山縣公安局接到某糧庫職工電話報警稱,在糧庫院內樹林中發現一具縊吊屍體。接報後公安機關迅速派員趕到現場勘查,發現死者衣著與2022年10月14日致遠中學學生胡某宇失蹤時衣著一致。1月29日,公安機關經對死者生物檢材進行DNA檢驗,確定死者係胡某宇。

  屍檢結果顯示,胡某宇屍體全身骨骼完整,顱骨、脊椎及胸肋骨均未見骨折,胸腔、腹腔未見出血,各臟器在位無缺失。胃組織和肝組織中均未檢出常見的農藥、鼠藥、安眠鎮靜類成分。頸部出血部位與死者縊吊體位相吻合,符合生前縊索壓迫形成。根據屍體腐敗程度,結合當地環境及氣候條件,胡某宇屍體符合長期暴露在室外空間的各種特徵。

  “在國內權威刑事技術專家現場指導下,省、市、縣公安機關聯合工作專班通過開展調查訪問、現場勘查、屍體檢驗、物證檢驗鑒定等工作,認定胡某宇係自縊死亡,屍體發現地係原始第一現場。”胡滿松説。

  鉛山縣委書記危岩表示,接下來將進一步加大人文關懷,深入細致做好後續工作。

  為何屍體100多天後才被發現?

  危岩表示,接到胡某宇失蹤的報警求助後,公安機關通過人像比對、調閱監控等技術手段進行了追蹤排查。與此同時,當地也組織發動了各級幹部、護山守林員、志願組織和廣大群眾,對胡某宇可能出現的區域展開了持續、不間斷搜尋,但直到1月28日上午,仍然沒有發現胡某宇。

  “這反映了我們在搜尋工作中對部分重點區域,沒有真正完全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對于社會的監督,我們誠懇接受。”危岩説。

  現場勘查結果顯示,屍體發現地位于鉛山縣河口鎮金雞山區域的某糧庫院內。在靠近屍體頭部的圍墻內側紅石凸出部位,發現黑色錄音筆一支。在中心現場沒有打鬥、拖拽痕跡。

  胡滿松介紹,糧庫佔地面積92畝,內有倉庫、宿舍等建築20棟,建築物佔地8000余平方米,四周用紅石砌成圍墻,高度約5米。中心現場位于糧庫院內北部洼地竹樹雜林中,洼地高低落差約6.3米,竹樹雜林呈不規則狹長條形,面積約9300平方米。

  胡滿松介紹,發現屍體的糧庫所在位置與致遠中學胡某宇宿舍直線距離226米,步行距離約400米。民警先後于2022年10月20日、21日,11月26日、27日開展四次搜尋,對糧庫進行了走訪,並對全部建築物內部開展了搜尋,但胡某宇屍體縊吊地點位于院內約9300平方米樹林區域內,未搜尋到位。其中,2022年11月27日,民警在完成該單位內東北側廢棄宿舍搜尋工作後,前往事發現場附近的樹林洼地時,該區域植被茂密,未發現異常情況,就沒有繼續深入搜尋,而是要求該單位繼續開展自查工作,發現異常情況要及時報告。“以上情況,説明我們工作還存在不足,我們將舉一反三,進一步改進工作。”

  胡某宇生前最後有沒有異常表現?

  上饒市公安局副局長徐添翼介紹,2022年9月27日,胡某宇曾與母親三次通話,其母反映胡某宇哭訴不想讀書、想回家。10月1日淩晨,其母親、哥哥專程從福州趕回予以安撫,10月4日二人離家返回福州。10月5日,胡某宇又與母親通話三次,其母親未透露通話內容。10月10日至13日,胡某宇曾7次獨自到宿舍樓三樓陽臺,觀望睢園及校外樹林山崗方向。10月14日,胡某宇攜帶錄音筆兩次登上五樓陽臺,有明顯輕生意圖。

  徐添翼説,胡某宇在考入致遠中學後逐漸出現適應困難,多次在書本、筆電上寫下了負面情緒的文字內容,如“吐了,新環境真的難適應”,在社交軟件中發布“我試著銷聲匿跡,原來我真的無人問津”,多次與同學説“人活著有什麼意義”等。

  經心理專家訪談、分析,結合胡某宇失蹤前行為,認為胡某宇性格內向溫和、孤獨,在意他人看法,少與人做深入的思想情感溝通,情感支援缺失,缺少情緒宣泄渠道,常有避世想法。2022年9月到致遠中學就讀後,因學習成績不佳造成心理落差,加之人際關係、青春期衝動帶來的壓力,造成了胡某宇失蹤前心理狀態失衡,有明確的厭世表現和輕生傾向。

  錄音筆裏有什麼內容?

  通報顯示,胡某宇于2022年10月14日17時40分、23時08分錄制的兩段音頻清晰表達了自殺意願。通過綜合分析,錄音筆中的內容不存在人為合成、篡改情況。

  胡滿松介紹,10月14日17時40分,胡某宇站在宿舍五樓陽臺上試圖跳樓,猶豫未決。錄音顯示,胡某宇有強烈的厭世情緒,表達了想輕生的念頭。

  “此次事件警醒我們,學生的心理健康,需要學校、家庭以及全社會的共同關注。”鉛山縣教體局局長陳柯説,下一步,將加強心理健康課程建設,建強心理教師隊伍,提升教師幹預心理危機的能力;做好動態監測,建立學校、年級、班級、家庭四級預警網絡,提升班主任、任課老師、家長對心理障礙的識別能力;持續開展好人文關懷,特別要做好重點群體學生的心理疏導,減少各種不利因素對孩子心理健康的影響;完善“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工作機制,促進學生養成積極向上的健康心態等。(記者白陽、郭強、黃浩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子蘭
載入更多
新華全媒+|火車站老司機的第43個春運
新華全媒+|火車站老司機的第43個春運
“春風”送崗位 援助暖人心
“春風”送崗位 援助暖人心
2023鄉村振興與産業幫扶大會即將啟動
2023鄉村振興與産業幫扶大會即將啟動
新華全媒+ | 終于團圓 失散32年的孩子回家了
新華全媒+ | 終于團圓 失散32年的孩子回家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9333364